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一家8人当兵 军魂代代相传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7-26 09:16 星期五

六兄弟参军所取得的荣誉证书中的一部分。


■深圳特区报记者曾逸敏


临近“八一”建军节,在深圳一学校当保安的王子争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想起自己20多年前难忘的部队岁月,想起曾经都入伍的5个兄弟以及坚决把他们6人送去参军的妈妈。在家庭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和侄子两人也陆续入伍当兵去了。


近日,王子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一家两代8人参军的故事。


六兄弟17年间相继参军

王子争今年49岁,是安徽临泉县人。他在六兄弟中排行老二。在采访前,王子争向记者发来了一篇报道,题为《辛妈妈和她的6个兵儿子》。这是13年前《解放军生活》报道了他妈妈坚持将6个儿子送去当兵的故事。王子争说:“6个儿子相继去参军,这是非常少见的。”他妈妈辛海英也因此在当地家喻户晓,被称为“兵妈妈”。


1979年,王子争的大哥王子明刚初中毕业,父母就商量起他将来的去向。辛海英语气坚决地说:“让老大当兵去。”老大很快便入伍去了。


1985年,老二王子争初中毕业,辛海英也送他去了兵营。接下来几年,老三王磊、老四王静、老五王建也被送到部队。1996年,还是在辛海英的坚持下,老六王杰打消了做生意的念头去了部队。就这样,17年间,六兄弟都先后踏入了军营。


几个儿子都曾问过“兵妈妈”辛海英如此坚持送他们去当兵的原因。王子争感慨地说:“我的妈妈曾经历过抗战炮火,知道战争的残酷和军人的重要性。她常常说,有国才有家,也常对我们说,好男儿志在四方。”


在军营多次建功受奖

参军后,六兄弟去到了天南海北。老大在山东济南军区服役,老二服役于第二炮兵某基地,老三则是南京军区某侦察大队的一名侦察兵,老四在辽宁某集团军汽车营服役,老五和老六则相继服役于工程兵指挥学院。王子争说:“我们这六兄弟,要算我大哥最为艰苦。”


1985年,王子明随山东济南军区开赴南方前线。


1986年5月,王子明被授予二等功。


除了老大,其他五兄弟也因在部队中表现突出,全都立功受奖。老二是8次受营连嘉奖,老三和老四均荣立三等功。老五现仍在服役,入伍20多年来,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老六也先后10次立功受奖。


年轻一代考入军校

王子争至今退伍已有20多年。2014年,王子争来到深圳龙岗的一所学校当保安。闲暇时,总要和其他兄弟聊起往昔的部队生活。他说:“在部队时培养的战友情、听命令听指挥的生活,至今让我难以忘怀。要是还有机会,我真的想再去当兵。”


王子争虽没能再回到兵营,但他的儿子王凯传承了父亲志向,成为了一名军人。


王子争记得,他的五弟在王凯小的时候,经常寄《解放军报》到家里。王凯总会翻一翻,或者听王子争和其他人讲军营里的趣事、生活以及曾经的荣光岁月。


2016年,高考完准备填报大学志愿时,王凯提出:“爸,我想报考士官学院。”这让王子争惊喜不已:“我觉得,是我们潜移默化影响了他。他也以穿上军装为自豪。”


随后,王凯顺利被南昌工程学院士官学院录取,就读于火箭班。2018年9月,王凯去到部队学习,正式成为一名军人。


“除了王凯,2017年,四弟的孩子在高中毕业后,也选择入伍参军。”王子争笑着说。如今,算上服役已有20多年的老五王建,王子争一家两代人,8人参军,3人服现役。


王子争说:“这正是妈妈和我们六兄弟的共同愿望。如果有可能,以后我们家庭要继续保持参军的传统,要将军人品质代代相传。”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