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深圳舰:敢打硬仗,敢于亮剑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6-11 09:29 星期二


▲编队防空抗导时深圳舰副炮火力全开。



▲深圳舰与兄弟舰船进行海上纵向补给训练。


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通讯员李维郑灿鸿文/图


5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深圳舰协同数艘舰船前往南海某海域开展多个科目的训练。


初夏的南海云谲波诡,天气难以琢磨。下午还是晴空万里、天蓝如洗,可官兵们刚开始晚餐,舱外便下起了瓢泼大雨。


“雨区长40多海里,宽20多海里,基本上涵盖了射击区域,且没有要停的迹象。主炮对海射击本来在夜间就难打,现在又刮风又下雨的,真是难上加难呀。”得知天气情况后,有些官兵心里犯起了嘀咕。


其实,犯难的不止深圳舰官兵,还有布靶模拟“敌”舰的兄弟单位某拖船。


晚上7时许,风越刮越急、雨越下越猛,深圳舰驾驶室内气氛愈发凝重。“目前风力8级,航行海区雨区过大,请你舰请示指挥员主炮射击是否取消?”一阵急促的喊话从驾驶室甚高频传过来。面对恶劣的天气,负责布靶的拖船来“摸底”了。


拖船和靶标距离非常近,任何一个因素的失误都会导致炮弹误击,并且风力的增加和雨量的增大都会对雷达判别目标造成影响。可以说,继续按计划实施,不仅难度前所未有,危险也不容小觑。


这时,驾驶室发出了一锤定音的指令。“计划不变,夜间主炮必须打!”随舰指导的该支队副支队长蒋忠林说,“难就不施训了?危险就不施训了?打仗哪有那么多有利因素?训练就是要把不利因素当磨刀石和垫脚石!”


一席话如雷贯耳,让官兵们为之一震,“训练场对接着海战场,今天在训练上讲这条件那条件,明天打了败仗哭诉种种理由,又有什么用?”


随后,该支队政委王占武也见缝插针地搞起了战场鼓动:“我们支队的‘铁拳精神’是在炮火中打出来的威名,老前辈们战斗到血洒海疆也要奋力攻击数倍于我舰的敌舰,我们不迎难而上,谁上?”


“战斗警报!”随着作战指令下达,官兵们各就各位,主炮攻击演练一触即发。一连串的射击诸元很快计算完毕,指挥员一声令下,深圳舰前甲板一团炽红的火光划破夜幕,两枚高速旋转的炮弹向远处的目标飞掠而去。“远弹!”观察员的报告声随即响起,首发并未如期命中。余烟未消,深圳舰主炮再次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雷达屏幕上目标光标消失,“敌”舰被击沉。观察员大声报告:“命中!”


“此次射击,环境之恶劣,我们以往从来没有遇到过,然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才能够真正地提高官兵们的操作水平和应对突发危局险局的信心。”深圳舰舰长曲云鹏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通过讨论辨析、战法创新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官兵思战备战研战的积极性。


深夜,深圳舰继续前行,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主炮系统的官兵们却齐聚作战室,为当天的射击搞好复盘,总结经验,随时准备下一场战斗。


据悉,此次出海训练,深圳舰还紧贴实战组织了主炮白天对岸射击、编队防空抗导、海上纵向补给和舰艇操纵等训练,进一步锤炼了官兵敢打硬仗、敢于亮剑的训练作风,提高了单舰整体作战能力和编队作战指挥协同能力。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