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电磁弹射才是未来航母的最佳选择

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19-06-06 10:24 星期四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横须贺海军基地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演讲时宣布,将颁布命令把航母上的电磁弹射器改为蒸汽弹射器。这一言论延续了特朗普一贯特立独行的风格,令很多观察家和军事评论员大跌眼镜。那么,电磁弹射系统真的像特朗普说的那样不堪,会重新被蒸汽弹射逆袭吗?本文试做分析。


特朗普唱衰电磁弹射系统的公开原因主要归结为两点:一是电磁弹射系统的价格太贵,美国已经为它买单9亿美元,性价比没有成熟的蒸汽弹射系统高,这让习惯精打算盘,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难以忍受;二是可靠性偏低,自福特号航母服役以来,大小毛病不断,其中电磁弹射系统的故障比较突出,飞机弹射效率不太理想,平均每弹射240次左右就会发生一次故障,这一数据确实谈不上亮眼,也已经影响到了福特号的服役计划。从深层次看,还有一种可能是美国有意放出“烟雾弹”。美国是世界上技术创新最密集的国家,也是对构建技术壁垒,保持自身科技优势最敏感的国家。当美国发觉他国已经逐步逼近自己领先的技术领域后,大多会极力唱衰该技术,以达到把对手“带偏”的目的。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海军在发展核潜艇和专业航母之间举棋不定的时候,美国曾通过大力鼓吹航母无用论成功阻遏了苏联专业航母的研发计划,使苏联海军仅仅装备了一批鸡肋般的“莫斯科”级、“基辅”级等载机巡洋舰,直到苏联解体也没有装备真正意义的大型弹射航母。目前在电磁弹射领域,美国的技术优势已很难保持太久,那么通过麻醉对手放弃赶超步伐,以达到自身目的,进一步巩固电磁弹射技术优势,也是很有可能的。


事实上,与蒸汽弹射系统相比,电磁弹射系统具有跨越性的进步,是未来大国海军大型航母的最佳选择。它的技术优势十分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体积小,重量轻。传统的蒸汽弹射装置结构复杂,需要很多大型储气罐,占用了大量的舰体空间。而电磁弹射装置整体更小,无需储气,可以节约近一半的空间用于拓展其他功能。同时,它的重量也比蒸汽弹射装置轻一半。此外,更简单的结构也减少了维护人员的数量和工作强度。


不耗水,很省心。蒸汽弹射装置需要耗费大量的水蒸气,而且必须使用淡水。尽管航母的海水淡化能力很强,能够满足弹射需求,但客观上需要保证海水淡化装置的体积和功率。而电磁弹射装置主要依靠电磁力弹射,无需淡水,这对海军舰艇而言无疑是个福音。


弹力宽,精度高。由于采用的是电能驱动,电磁弹射装置的弹射功率可以通过控制电流精确调整,上至三四十吨的重型舰载机、预警机,下至几吨的无人机都可以轻松弹射,并且启动迅速,加速非常平滑均匀,不仅能量利用效率更高,而且也降低了对舰载机结构强度的要求。


当然,世界上没有完全完美的技术,电磁弹射也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它的技术密集度比蒸汽弹射要高得多,这必然会带来可靠性降低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规律;而且它对电力的依赖很大,需要强大的发电和储能系统,这对战舰的发电和控电要求比较高,中小型常规动力航母很难负担;再者,它会产生比较强的电磁辐射,会干扰舰艇电子设备的运行。不过,与电磁弹射的优势相比,这些短板瑕不掩瑜。


在历史上,美国因为技术过分先进、造价过分高昂,军事战略调整等原因,也曾抛弃过诸如“十字军战士”自行榴弹炮、“科曼奇”武装直升机、YF-23隐身战斗机等重要的创新项目,但并不意味着物美价高的电磁弹射系统也在被抛弃的行列。因为与以上装备相比,电磁弹射系统对航母战斗力带来的战斗力提升是巨大的,哪怕技术需要进一步调整稳定并且造价高昂,也应该继续坚持。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电磁弹射系统已经经历了大量的试验,技术尽管在海上实际运行中存在一些瑕疵,但已经没有不可克服的技术障碍,通过后期的使用逐步完善优化,是可以进一步提升和稳定性能的。正如美军的“鱼鹰”偏转翼飞机和F-35战斗机一样,前期也是大小毛病不断,但在修修补补中终于修成美军不可或缺的“正果”;二是电磁弹射系统迎合了未来航母发展的趋势。从长远的视角看,无人机航母已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现在大多20多吨的载人战斗机相比,未来的舰载无人机型号会更加多样,分工会更加细致,吨位也更加多元,如果使用蒸汽弹射装置,并不能很好地适配各种吨位的无人机,而电磁弹射系统则能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从这一趋势看,电磁弹射系统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其他国家哪怕遇到同类困难,也要咬牙坚持走下去,只有彻底掌握了这一关键技术,在未来的海上竞争中才能占据主动权。(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刘征鲁)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