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愿作一棵守望天路的骆驼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发布时间:2019-06-03 11:11 星期一

扎根高原三十六载,执行运输保障任务五百余次。军代表汤文亮——


“愿作一棵守望天路的骆驼草”

■解放军报记者张放通讯员刘一波陈早扬

汤文亮近影。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摄


主人公心语:保千里天路畅通,让基层官兵满意,是我不变的追求。

——汤文亮

“五一”假期刚过,青藏高原某小站狂风肆虐、沙尘漫天,一辆军列在此整装待发。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军代表汤文亮戴上口罩,顶着风沙认真检查每台车辆装备的固定情况、停放位置。两小时后,军列鸣笛远去,汤文亮伫立道旁敬礼送别,一阵黄沙扬起,把他融进高原的底色。

汤文亮扎根高原、守望天路已经36年。一次,某部进行铁路装载,汤文亮发现一辆轮式车辆装备停放在平板车上的位置偏左了几厘米。当时装备已经完成捆绑固定等工序,部队领导说:“稍微偏了点,没什么大碍,将就一下吧。”但汤文亮却严格坚持标准:“装备重心不居中,弯道上一边力矩增大,可能产生位移甚至摆动,安全隐患很大。不调整到位,军列绝不能出发!”最后,该部官兵和汤文亮一起对装备重新定位、捆绑、固定,才得以发车。

几个高原常用驻训地远离城市货运场站,官兵驻训期间,铁路机动卸载后要进行公路转运,过程费时费力。汤文亮和同事们研究后提出,可利用驻训地附近的无人值守车站进行卸载,减少中转劳顿。但无人值守车站只有简易的铁道和站台,进行军事装卸载改造需要投入大量经费。

当汤文亮提出这个大胆构想时,铁路部门负责建设规划的同志犯了难:“这么大的项目,除了铁路部门,还牵涉地方各级政府,立项很难,等一等再说吧。”

部队训练等不起!汤文亮立即着手对几个无人值守车站进行勘察,采集地质、海拔、水文等数据,为立项提供科学依据。

一次,汤文亮带车到海拔4000多米的某无人值守车站现地勘察时,突遇大雪,半天时间积雪已将路基完全掩盖。他和驾驶员以每小时10多公里的速度缓慢前进,走一段就下来找找路基……5个小时后,他们才得以脱困。

经过不懈努力,汤文亮拿出了一份翔实的项目建设可行性报告。他带着报告往返于北京、西宁,奔走于各个铁路建设项目论证会,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他的执着努力下,两个无人值守车站改造项目顺利立项并于去年完工,部队赴高原驻训往返机动时间大大缩短。

36年来,汤文亮先后执行铁路运输保障任务500余次,完成高原铁路军运押运方舱研制、无人区间热食供应保障等20多项工作创新。虽然霜染双鬓,但汤文亮总是说:“只要军事运输任务需要,我愿作一棵守望天路的骆驼草,在高原上一直扎根下去。”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