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足不出户就能去滑雪,这些军营新科技你体验过吗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2-25 14:51 星期一

“训练Vlog”助成长

■何思聪

“黄毅,400米障碍上高板分腿怎么那么慢!”“我刚学爬绳时动作咋这么别扭?”Vlog视频前,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十六中队的新战士围在一块儿,看着一个多月前,自己刚下队时频频“出糗”的镜头,不时哈哈大笑。

新兵下队伊始,十六中队的班长们就用“00后”最喜欢的Vlog短视频形式,记录下他们成长的点滴。400米障碍、爬绳、单兵综合演练……每个课目Vlog里都有着新兵成长的印记。

“光看视频不行,重点是把错误动作纠正过来。”训练场上,班长们忙得不亦乐乎。

“班长,过独木桥时我绝对是跑了4步。”“来,眼见为实。”班长巴子流把视频递到黄毅面前,“看到了吧,上独木桥你就用了2步。”

黄毅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接着投入到训练中。他盯着独木桥加速冲刺,左脚猛地一踩斜坡中段,跃上了独木桥。“完美,这次过独木桥只用了4步!”听到班长的肯定,跳下独木桥的黄毅开心地笑了。

爬绳训练场,Vlog视频也帮助新兵程金光解决了“困扰”。“班长,这7米的绳子我才爬到一半就没力了,3趟及格咋爬啊?”“你看看,你每次收腿都不到位,得把腿使劲收到胸前,你才能省力……”班长巴子流对着视频,仔细地给程金光拆解分析动作。

“明白了,我再试试!”程金光纵身一跳,左手抓住大绳,迅速将双腿收到胸前,左脚用力向下猛地一踩。

“好,保持这种状态!”巴子流鼓励道。

“不行班长,又没力了。”还没触到终点就滑下来的程金光有些失落。“别气馁,你看你已经可以爬过一半了,这就是进步!”

“我要把这些视频都保留下来,做成合集给妈妈看,让她也感受我成长中的快乐……”程金光在那天的日记里写道。

“战地眼镜”添活力

■叶津华

“前方遇到小股敌人,当心!”带上VR设备的下士徐鹏小心翼翼向前踱步、出枪,战术动作十分标准。周末的暖阳照进文化活动中心,一场“VR虚拟”对抗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快速发展,军事领域也尝试利用VR设备模拟实战环境进行训练。新训伊始,为丰富课余生活,激发训练热情,第74集团军某旅采购了10余部VR设备,用于实战模拟体验和娱乐观影。

“1号,迅速前出占领右侧高地,注意观察警戒!”“报告!发现左侧三名敌人袭扰!”现场大屏幕投影出的交战画面异常激烈,双方实力不相上下,观战的战友们都屏息凝视。

“发现敌军指挥员,看我的!”王发通做着攀爬动作,三两下就爬上一处“隐蔽制高点”,出枪、瞄准、击发!蓝军指挥员的设备瞬间黑屏,被判战败!战友们报以热烈掌声。

“VR体验”解压力

■喻楚雯

“走,一起去滑雪!”

“咱们连队的VR体验机真棒,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滑雪乐趣!”

西部战区某团话务连VR体验机活动室,是官兵业余时间特别喜欢的地方。女兵们坐进VR体验机,双手持手柄,头戴VR眼镜,就可以踏上惊险刺激的急速滑雪之旅。随着双手操作的加快,体验机模拟出翻转、震动等动作,精致的3D画面美轮美奂,人仿佛在雪道上飞驰。

“太刺激了,我腿都软了。刚才有一个跳崖的场景我都不敢看!”刚刚体验完VR滑雪的女兵王光润兴奋地说。

话务女兵的日常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工作压力大。“每天上班都要时刻绷紧弦,如不能及时找到被叫用户,将延误各种指令的传达。”一号台话务员刘玉玺说。为了给话务女兵们缓解工作压力,该团给话务连配备了两台VR体验机。极速滑雪、翻滚过山车、世界景观游览等VR游戏丰富精彩。

VR技术打破时空限制,女兵们身在连队也能虚拟游遍世界,身临其境的感受有效地缓解了工作的压力,深受官兵的喜爱。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