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历史上的今天>

1945年12月16日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8-12-16 09:00 星期日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创始人是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当时的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资本家及与其相联系的知识分子。


民建的成立,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背景。中国的民族资本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艰难地成长起来的。抗战胜利后,在中共和平民主政策的影响和具体帮助下,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以及与他们相联系的文教界上层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酝酿成立了代表他们利益的这个政治性组织。


民建成立之初的政治纲领中,主张必须实行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实行有民主的经济建设计划,全力培养民族资本。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共同纲领》、全国政协章程的总纲为纲领,确定了接受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特别是积极配合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期以来,民建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民建现有会员6.9万多人,主要由经济理论教学和研究单位以及有关企业的代表性人物组成,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民建在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组织。

历任领导人是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现任名誉主席是孙起孟,主席是成思危。民建中央主办有内部刊物《民讯》,公开发行的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界》。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