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历史上的今天>

1948年12月5日 平津战役开始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8-12-05 09:00 星期三

1948年12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华北野战军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对国民党军发起平津战役。辽沈战役结束后,在平、津、张地区的60多万国民党军,赶紧收缩兵力,企图海运南逃或西窜绥远。为了稳住平津之敌不使逃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指示东北野战军早日秘密进入山海关,首先包围天津、塘沽、芦台、唐山诸点之敌,以待部署完成之后各个歼灭,但东北野战军主要负责人林彪拒不执行。在中央和毛泽东纠正了林彪的右倾错误以后,东北、华北野战军的两个兵团及地方部队共100万人,于1948年12月5日,在滦县和张家口间1200多里的战线上,发起了攻击。解放军将敌分割包围于北平、天津、张家口、新保安、塘沽五个据点。12月22日围歼了新保安之敌第三十五军军部和两个师。24日攻克了张家口,全歼敌一个军部和七个师。1949年1月14日,对天津发起总攻,经29小时激战,全歼守敌13万人,生俘敌指挥官陈长捷,解放天津。至此,北平20余万守敌,完全陷于绝境,经过解放军努力争取,在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率领下接受和平改编,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整个平津战役胜利结束。此战役除塘沽守敌5万余人从海上逃跑外,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多人,解放华北的战争基本结束。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