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以镐为枪铸忠诚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11-28 09:49 星期三

11月的西南某地大山深处,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早上6点,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工程维护技师、二级军士长李平和战友身着丛林迷彩穿过茂密山林。

在这常人无法抵达的深山密林里,李平已经度过了4个年头,他的主要职责是和另外两名战友值哨站岗、警戒巡查。

听到记者对他4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常年几乎不见阳光也见不到外人表示敬佩时,李平却说:“我们哨所的工作相比担负施工任务的同志要轻松很多,他们才是最苦的!”

他们是谁?他们是李平的战友——陆军某工程维护团“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的官兵。

大学生士兵冉乙懋,入伍前是学校射击队队员、国家一级运动员。他最大的梦想是去边疆当一名可以手握钢枪的解放军战士,而他军旅生涯的第一件武器却是一把铁锹。

“和我一样是射击队员的同学当兵后,实弹射击是日常训练的一部分。”冉乙懋来“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后,手里拿得最多的是锹镐、焊机等工具,干得最多的是挖沟、焊接等工作,“刚开始心里多少有点不平衡,都是当兵的,人家拿枪我拿镐。”

冉乙懋真正融入这个集体后,被老班长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激励着。很快,他心里就明白了:不管你手里拿的是镐还是枪,都是解放军,大家的使命同样神圣。

“当听说我一年的收入不到他年收入的十分之一时,他脸上的表情很复杂。”说话的是“好十连”四级军士长徐建明。

前几年在执行施工任务时,他作为分队长,与地方某大型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在一起施工,工作量明显超过对方,收入却是天壤之别。徐建明说:“几年过去了,我的想法还是没有变,我赚的虽少却是为了国防建设,为了连队荣誉。”

“2017年是我人生备受考验的一年。”连长李年涛微笑着说这句话时,眼中似乎有泪光。

2017年10月11日,李年涛请假陪临近产期的妻子检查,结果却被告知必须马上剖腹产。当天18时40分,他的女儿出生。下一刻,早产的女儿却因患有新生儿肺炎,必须马上转到当地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在儿童医院,李年涛看着马上就要进重症监护室的女儿,用自己温暖的大手拉了一下女儿蜷在一起的小手,含泪离开。面对产后身体虚弱的妻子,他努力平静地告诉她,女儿只是早产需要到儿童医院待一段时间。

作为连队主官,李年涛在休陪产假期间,因为工作原因5次回到连队。

“你们单位离了你就不行吗?你本事那么大?”妻子质疑道。

“我的本事不大,但我们的岗位重要。”李年涛说。

十连官兵的主要工作是国防工程建设和维护。新中国成立后,这支工程兵连队开进世界屋脊,一口气征服了11座雪山。走下高原后,他们转战西北戈壁一干就是12年。近几年,连队所在团先后3次转隶,连队编制和人员也几经调整,但官兵们始终不讲价钱、不提条件、不计得失,扎根深山密林,续写最可爱的人的忠诚誓言。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