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铁血丹心贯长空——记武警青海省总队玉树支队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11-19 10:18 星期一

在尕朵觉悟雪山脚下,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头,常年驻守着武警青海省总队玉树支队。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玉树支队官兵像往常一样正常出早操。突然间,天旋地转,地动山摇。这场突如其来的7.1级强烈地震,倾刻间使大片房屋夷为废墟,到处烟尘滚滚,哭喊声、求救声从玉树四面八方传来。

仅仅过了8分钟,玉树支队400多名官兵编成40多个小组,每组编配1名藏族战士,不顾频发余震的危险,争分夺秒地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

“救救我,救救我……”一间摇摇欲坠的屋子内,传来一名男孩的呼救声。战士谢宇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就在他抱着男孩刚刚跑出来的瞬间,余震突然袭来,屋子轰然倒塌。

白天劳累了一天,晚上官兵们还要在30多个临时居住点帐篷外围进行巡逻。很多官兵自发把自己的被褥、食物和水让给了群众,89岁的藏族老大爷多才吉让激动地说:“这些当兵的,就是‘活菩萨’!”

藏族群众更藏吉莫从官兵手中接过清理出来的两根金条和60万现金时,执意要拿出5万元现金进行酬谢,被官兵们坚决谢绝。更藏吉莫感慨地说“武警官兵的心真是比金子还要纯”!

玉树州最大寺庙结古寺在这次地震中受到重创,支队官兵主动帮助转移千年镇寺之宝“黑金刚护法神”1尊、金佛305个、法器1000余件及藏传佛教《东仓大藏经》3500余卷等稀世珍品,受到灾区群众和宗教人士一致好评。

支队官兵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的生命大营救中,足迹踏遍方圆40平方公里的灾区,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人民生命极端负责的精神,忘我奋战。

在黄金救援72小时里,刚刚被分配到玉树支队仅14天的何凯和余正楠不记得自己睡过觉,也不记得自己吃过饭,唯有救人的意志一直在支持着他们。

3天后,救援力量带着物资开进玉树,玉树支队的官兵才吃到了3天来自己的第一顿饭——每三四个人合吃一袋泡面。何凯说那袋泡面是自己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东西。

这场灾难过去8年了,玉树支队官兵倾力投入到藏乡助残助孤、扶贫帮困、支助教育、植树造林、富民兴藏等行动中。

武警青海省总队司令员李在元说,玉树每年有两个季节,一个叫冬季,另一个叫大约在冬季,因为海拔高、气候条件极端,树木极难成活。

玉树支队官兵并没有被大自然的残酷挫败栽种绿色的决心。每年冰雪消融,他们就挖开地表,铺上牛羊粪,再从远山拉来黑土,栽下一棵棵白杨、红柳、黑刺。冬天保暖,夏天遮荫,精心呵护着这些树苗。即使如此,一大半树苗还是不能存活。这些高原“愚公”锲而不舍,今年死了,来年再栽!

如今,官兵们在玉树营区及荒山、滩涂种下的树木已经形成了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绿色屏障。“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一刮大风满天是沙,我们都不敢出门。现在环境好了,还有好多人来我们这旅游呢!”家住通天河畔的才措阿妈目睹今昔之变,感慨万千。

玉树支队党委还十分关注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在全体官兵中叫响“宁苦部队不苦学校、宁苦自己不苦孩子”的口号。自1998年以来,援建了“三江源武警希望小学”,共资助贫困家庭中小学生716人,其中资助失学儿童15名。

根据震后安置在支队营区10名孤儿的特殊情况,他们制定了《震后孤儿教育救助中长期计划》,并专门成立了孤儿慈善基金,通过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干部积极踊跃捐款,每月资助每名孤儿100元,直至长大成人或完成学业。

支队成立35年来,早已与玉树这片土地,这里的群众血脉相连。在玉树,许多藏族同胞的血管里都流淌着支队官兵捐献的鲜血。在玉树工作的医生说,每当遇到急需输血的危急患者时,支队的官兵都会挺身而出。

近年来,官兵们还多次深入禅古村、尕青村、敬老院和孤儿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医务人员走乡串户给驻地群众送药治病,先后有25批50余名医务人员为1万余名牧民群众义务巡诊、发放药品。

“最伟大的力量是军民同心合力!”回顾近年来支队与藏乡人民群众携手重建新玉树走过的风风雨雨,政委贾志宪不无感慨。

如今,官兵出行乘坐出租车还未招手示意,过往司机就会主动停下询问是否需要乘车,有的还执意拒绝收费;官兵上街巡逻,群众争先恐后地送上热茶热水;支队车辆执行任务出行,过往群众都会主动让路,亲切问候……军爱民、民拥军,美丽的新玉树处处盛开民族团结花!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