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武警深圳支队忠诚守护四十载 相伴奋进新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12 14:15 星期一

狂风大作,暴雨倾盆。

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9月16日中午,深圳大鹏新区发生海水倒灌,水头社区300余名群众受困。临危受命,闻令而动。武警深圳支队1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将受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获救群众由衷点赞:当之无愧的“鹏城守护神”。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精彩的一个窗口,其繁荣稳定有着特殊意义。

相伴同行,忠诚守护。武警深圳支队担负着维护特区平安稳定的神圣使命,一代代官兵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用青春与热血为改革开放护航,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支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支队党委4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党委。

前面是酒楼、身后是岗楼,墙外是市场、墙内是操场,时刻面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他们——

信念如磐,不忘军人本色

在一次留置看护勤务中,留置对象对战士陈龙说:“帮我捎句话,给你10万元。”陈龙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对方以为陈龙嫌少,立即加码:20万元!30万元……出价最后高达7位数,陈龙依然不为所动。对方泄了气,喃喃自语:这世上还真有不爱钱的人。

下哨后,陈龙立刻向指导员报告情况,他坚定表示:“请组织放心,就是给再多钱,我也不会干有损部队声誉的事。”

深圳毗邻港澳,多元思想交织碰撞。不少中队前面是酒楼、身后是岗楼,墙外是市场、墙内是操场,时刻面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支队政委刘继云说,他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建队育人,积极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

特区部队就是要特别讲政治。上世纪90年代,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全军和武警部队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支队不仅令行禁止,而且从思想根子上扭转观念,探索总结出“市场经济条件下管好干部带好兵的八条经验”,被全军推广。

“日出沙头,月悬海角。”沙头角中队曾驻守在毗邻香港的沙头角口岸,改革开放之初,这里是最容易进入香港的一条通道。诱惑无时不在,中队官兵执勤时只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能“好处”不断,但他们不忘初心,拒腐蚀永不沾,被武警部队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

深圳地理环境特殊、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消费娱乐繁荣、生活时尚前卫。该支队一方面坚持以特区的发展成就激励官兵,另一方面坚持用思想政治工作涤荡歪风邪气。

流光溢彩的深南大道、高耸入云的平安大厦、精彩绝伦的世界之窗……采访中,恰逢支队组织官兵走进社会大课堂接受教育,开展“看变化、谈感悟、话使命、强信念”活动。上士杜红星感慨地说:“看深圳,看到了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看出了大手笔、大气势、大跨越,看见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增添了自豪感,提升了自信心,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长年执行等级警卫、武装巡逻等任务,临时任务年均千余批次,面对多样任务的严峻挑战,他们——

铁血担当,扛起如山使命

莲花山是深圳著名地标,巍巍耸立的邓小平铜像就位于莲花山顶。

相传很久以前,南海有孽龙在珠江口兴风作浪。南海观音眼见生灵涂炭,便将座下莲花掷向水中,莲花化为巨石,镇住孽龙。莲花山由此得名。

在深圳老百姓心目中,支队官兵就像传说中的莲花石,静静地守护着这个美丽富饶的城市。支队官兵那些铁血担当的故事,许多特区人至今记忆犹新。

深圳是淘金客的天堂,许多人梦想一夜暴富。1992年8月,全国各地很多人涌向深圳,连夜排队购买上市公司股票抽签表。

8月10日,由于发行量有限,一些未买到股票抽签表的人情绪激动,开始聚集。危难时刻显身手,支队官兵连续20多个小时坚守处置一线,最终成功疏散了人群。

“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支队长纪振京告诉记者,深圳地位特殊,支队等级警卫、武装巡逻、押解押运等任务常年不断,年均担负临时任务千余批次,面对多样任务的严峻挑战,官兵铁血担当,扛起如山使命。

支队最重要的执勤目标是大亚湾核电站。在一些国家相继发生核事故,核电发展走下坡路的情况下,中国负重爬坡、迈出核电发展的坚定步伐,经济意义、政治意义不同寻常。

2015年底,担负核电守卫勤务的核电大队官兵反复模拟不法分子闯入目标组织演练,发现入水口区域一道铁门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主动建议关闭此门,虽然增加了哨兵的任务量,却提升了安防水平,赢得核电保卫部门的赞誉。

精武强能,不辱使命。支队连续5年在总队组织的反恐比武中综合排名第一。近年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亚运会、大运会和历届高交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均做到了万无一失。

驻守在特区前沿,官兵生活、工作、执勤时时处在“聚光灯”“放大镜”下,面对“改革窗口”的特殊要求,他们——

无私奉献,尽显卫士风采

有人说,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丰碑,刻碑的工匠之一就是英雄的子弟兵。

40年栉风沐雨,40年物换星移。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特区留下了许多支队官兵打头阵、挑重担的感人故事。

今天被誉为深圳一景的深圳河,当年却曾淤泥满河、臭不可闻。没有一件大型施工装备的支队官兵跳进臭水烂泥,接力人工清淤,让河水恢复了清澈。

上世纪80年代,深圳开工建设第一所高等学府——深圳师专。支队派出百余名官兵开进荒郊野岭,挥锹抡镐、手抬肩扛,为校园建设搬去第一块砖、拉走第一车土。该校后来成为深圳大学一部,哺育莘莘学子茁壮成长,蔚然成林。

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2014年春运期间,深圳北站一名旅客羊癫疯发作,口吐白沫,身体抽搐,乱咬乱蹬。闻讯赶来的机动一中队班长张强拨开围观群众,观察情况后果断把手指塞入发病旅客口中,防止旅客咬舌。

车站医生赶来,看着张强被咬得青黑的手指问:“你就不怕有传染病?不怕指头被咬掉?”张强回答:“救人要紧,没想那么多!”一句话引来群众一片叫好。

“驻守在特区前沿,官兵生活、工作、执勤时时处在‘聚光灯’‘放大镜’下,面对‘改革窗口’的特殊要求,他们无私奉献,尽显卫士风采。”采访中,地方领导由衷赞叹。

支队注重抓好《武警法》《执勤规定》等法规政策学习,要求官兵做到依法、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勤,当好作风形象代言人。

责任重于泰山,形象高于生命。去年11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深圳支队派出数百名官兵投入安保任务,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对支队官兵良好的形象、文明的执勤赞不绝口。官兵用无言的行动,为深圳经济腾飞助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武装巡逻、春运执勤中,支队巡逻官兵成立8个“学雷锋便民服务小组”,为游客提供问路咨询、紧急救助、寻找失物等服务,成为特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深圳市血液中心库存告急,支队官兵挺身而出,无偿献血11万多毫升,解了燃眉之急,受到好评。

站在莲花山上,极目远眺,风景美不胜收。支队领导告诉记者:“奋进新时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好这座年轻的国际化大都市,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