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中国代表:望禁化武组织调查组早日得出叙“化武事件”结论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11-07 09:05 星期三


11月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中)在叙利亚问题会议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针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事实调查组正在调查的在叙利亚境内发生的5起“使用化武事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5日表示,希望调查组能早日得出调查结论,并希望调查组严格根据授权开展有关工作。

马朝旭表示,中方关于化武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无论在何时、何地使用化武的行为都不能被容忍。所有指称使用化武事件必须经过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并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马朝旭表示,叙利亚化武问题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密切相关。当前,叙利亚问题各方正在进行密集外交努力,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中方呼吁有关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据了解,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5日在向联合国安理会作报告时表示,随着调查临近尾声,禁化武组织或将在近期公布有关叙杜马地区疑似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报告。

今年4月7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据称发生“化武袭击”事件。有消息称,事件中使用了氯气。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称有关消息“是反政府武装支持的媒体编造的假新闻”。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