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同升一面旗 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10-10 09:42 星期三

10月8日清晨,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走过金水桥。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中队共同举办的“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8日上午在天安门国旗护卫中队营区举行。开山岛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首批守卫南沙岛礁的老兵、边海防一线官兵代表以及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军事记者编辑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当天早晨的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以及随后的主题活动。

“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按照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宣传安排,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特别策划推出的。此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先后派出10路记者,分赴黄海前哨开山岛、高原边防哨所、南海岛礁、东风航天城、驻非洲维和部队等具有标志性的地点进行深入采访,在国庆节期间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10集特别报道,真实记录了平凡岗位的忠诚与坚守,深情讲述了国旗背后的感人故事,引发广泛关注。

10月8日清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每天清晨,从东极哨所到西陲边关,从北疆前哨到南海岛礁,一面面五星红旗把太阳迎进祖国,把光和热洒向万里江河。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特别报道的每一路记者在完成采访报道的同时,还受领了从采访地带回一面具有特殊意义国旗的任务。今天,来自祖国各个方向的采访对象、特邀嘉宾带着一面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国旗受邀参加主题活动,与国旗护卫中队官兵一道交流爱国情怀、共话使命担当。

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守岛民兵王继才妻子王仕花、首批守卫南沙岛礁老兵等官兵代表在升旗仪式中向国旗致敬。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活动现场,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首批守卫南海岛礁的老兵代表邵建民、唐永泉、魏中武,分别将在开山岛上升起过的国旗和首次在南海岛礁升起的国旗,赠予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中队,并分享了这两面国旗背后的故事。

32年爱国奉献默默坚守,11600多次升起五星红旗。谈及自己与丈夫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无人海岛,每天清晨都要在岛上升起国旗、庄严敬礼时,王仕花有些哽咽。她说尽管开山岛面积狭小,但王继才生前总是告诉自己:“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一定都要让国旗升起。”

边海防一线官兵代表在升旗仪式中向国旗敬礼。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国旗,国家主权的象征;国旗,承载着军人的使命。30多年前,在南沙渚碧礁上空,首批守礁官兵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南沙的风雨,让这面国旗残缺了一半,但上面的签名直到今天仍依稀可见。首批守卫南海岛礁的老兵代表唐永泉,向参加活动的记者和护旗官兵逐一介绍签在国旗上的战友姓名,回忆了当年海军官兵如何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怀着“人在、礁在、国旗在”的铮铮誓言,誓死捍卫国家主权。

巡守“蓝色疆土”的海警船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海拔5400多米的巡逻点上象征主权的“石头国旗”、北疆边防线上战士们亲手编织的“红柳国旗”……来自东风航天城、南苏丹维和部队、海警部队、北疆边防、高原哨所等部队的官兵代表,依次讲述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国旗故事。国旗护卫中队官兵向这些特殊的“国旗守护者”们一一回赠了国旗。

“把国旗绣在胸口,把使命扛在肩头。”国旗护卫中队指导员郑军伟说,这些从祖国各个方向带来、具有特殊意义的国旗,将珍藏在国旗护卫中队的陈列室,激励一代又一代官兵更好地肩负起捍卫国旗的崇高使命。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作为伟大时代的记录者,军事记者要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

之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任李秀宝看望了参加活动的特邀嘉宾并向他们赠送了图书和影像作品,代表全体军事记者向他们表达了崇高敬意。他说,王继才、南海老兵等老一辈常年坚守边防海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巨大贡献,军事记者有责任将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展现给全国观众。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政委孙继炼主持了此次活动。他说,走边防、上海岛、下基层历来是军事记者的优良传统,甚至有军事记者在走边防报道中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未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还将定期组织军事记者奔赴边防海岛、高原哨所和基层一线,通过笔端、镜头和话筒将他们的事迹和崇高精神传播得更远。(记者樊永强)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