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历史上的今天>

1980年9月22日 两伊战争全面爆发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8-09-22 09:05 星期六


两伊战争,伊拉克和伊朗长期以来存在着领土纠纷、民族和教派矛盾。1975年两国曾为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签署了阿尔及尔协议,伊朗同意停止支持伊拉克库尔德反政府力量;伊拉克则同意将阿拉伯河南段102公里中心线定为两国水界。1979年2月霍梅尼在伊朗执政后,两伊关系日趋恶化,不断发生边界冲突。1980年9月17日,伊拉克宣布废除阿尔及尔协议,收回阿拉伯河的主权。22日出兵伊朗,导致两伊战争爆发。战争初期,伊拉克军队占领伊朗约2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和一些城镇。1982年4月,伊朗大举反攻,收复了大部分领土。6月,伊拉克单方面宣布停火并将其军队撒至边界。7月以后,伊朗在两伊边界不同地段多次越界发动攻势,但进展不大,战争基本上在两伊边界一带进行,同时双方不断炮击和空袭对方的边界城镇。1984年初起,双方互有攻守,战争不断升级,并向波斯湾水域和双方平民区扩展,展开“油轮战”和“袭城战”。尽管双方伤亡惨重,但战场全局形势未有重大改观。1987年7月20日,安理会通过第598号决议,要求两伊立即停火,毫不延迟地将所有军队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线内,尽快遣返战俘,呼吁双方与秘书长合作就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一项全面、公正、体面、并为双方接受的解决办法。此决议带有一定的强制性。1988年8月20日,伊拉克、伊朗正式停火。但战争状态并未结束。据统计,两国损失至少达9000亿美元(据1991年伊朗宣布,直接、间接损失653530亿里亚尔,约9340亿美元)。1990年8月,伊拉克宣布接受阿尔及尔协议,10月两伊复交。1991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报告确定伊拉克为两伊战争的发动者。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