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韩媒称朝韩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09-20 11:05 星期四

韩媒称,韩国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韩朝当天发表《平壤共同宣言》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并提出实现和平、共同繁荣的具体方案。

据韩联社9月19日报道,尹永灿表示,朝鲜表明有意拆除宁边核设施,由此朝鲜无核化进入实践阶段,并为韩朝互不侵犯提供制度保障。

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月19日上午在平壤百花园国宾馆举行会谈后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并联合召开记者会。文在寅表示,韩朝首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成果。韩朝商定在半岛全境消除战争风险,并就在半岛共建没有核武器、核威胁的和平家园达成共识。

文在寅介绍,朝鲜承诺在有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和发射架,愿视美国采取的相应措施而采取永久拆除宁边核设施等新的无核化措施。韩半岛的永久无核化已经不再遥远,韩朝今后将和美国等国际社会一道为最终实现无核化紧密磋商与合作。韩朝今日商定在半岛全境消除一切可能引发战争的风险,并为落实韩朝军事领域协议而随时沟通协商。

文在寅表示,我邀请金正恩访问首尔,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首尔。这意味着若无意外,金委员长会在年内到访。届时他将成为首位访问首尔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韩朝关系也有望出现划时代的转机。期待以平壤会谈成果为基础,朝美迅速重启对话。为了让双方寻找到契合点,我们也将全力以赴。

报道称,对于《板门店宣言》后韩朝之间发生的变化,文在寅说,虽如同梦境,但确实发生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还应继续走实完全无核化之路,为增进韩朝交流合作,年内将举行对接东西海岸铁路和公路的项目动工仪式,待条件成熟随即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立即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另外,文在寅还介绍,韩朝商定修复位于金刚山的离散家属常设会面所,率先实现双方家属书信往来和视频会面,携手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着手筹备“三一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

报道表示,金正恩在记者会上承诺,将与韩方一道努力共建“无核半岛”,并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首尔。金正恩说,为终结敌对数十年的惨痛不幸的历史,朝韩双方当天签署军事协议,并约定努力共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家园。

他表示,我向文在寅总统承诺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首尔。全世界将会看到饱受压迫分裂之苦的民族将靠自身力量开启全新未来。他介绍,朝韩双方在会上再次确认我们民族的命运由我们自己做主的原则,并就全面发展朝韩关系、促进人员往来、加强对话与合作的具体措施交换了意见。今天我和文在寅总统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承载着这些共识和约定。宣言不长,但洋溢着迈向新希望的民族气息,凝结着热切期盼统一的民族之魂,承载着不久的将来定能成为现实的民族梦想。

金正恩介绍,这次我和文在寅总统共同回顾其间朝韩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取得的宝贵成果,同时坦诚交流双方在向民族和解与和平繁荣的新时代前进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板门店宣言》是朝韩关系迈向历史转折点的第一步,而《平壤宣言》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有望加快半岛和平进程。为尽快结束分裂的悲剧,抚平民族心灵沉积的分裂之苦和伤痕,在走向和平繁荣的神圣道路上,从今以后我们将携手共进。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