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夏冰:出入境管理的巾帼女杰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8-09-18 09:17 星期二

9月14日上午,在罗湖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部门,一位靓丽的女警正在耐心解答着几名外国人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流利的英语让路过的市民纷纷侧目,她就是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夏冰。

坚守外管战线19年成为最出色“行家里手”

1999年,夏冰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外语系毕业后,正式加入深圳警队,至今已在罗湖公安外国人管理岗位上工作19年了。工作期间,她既做窗口外管服务,又参与执法办案;既做外勤调查管理,又做内勤统计分析,还是市局的中级情报分析师。

外管民警接触的主要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夏冰深深懂得,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展现的是中国公安的风采。

“你好,我是罗湖公安分局外管民警。”作为签证官,夏冰每天的工作几乎都是由这一句话开始。十几年来,她接待过来自10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申请人,并不厌其烦地向每个来罗湖的外国人传递出中国法律神圣不可侵犯的“信号”。

“和外国人相处并不难,首先要精通相关法律,同时语言要精通,了解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能把法律法规讲清楚,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夏冰多年来的工作体会。她每天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外籍人士和涉外机构人员,再忙再累都不怕烦。这个特殊“窗口”已成为全市对外展示的窗口、文明规范服务的平台。

处理各类案件3000余宗

作为一名女警,在近20年的外管工作中,没日没夜地处理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参与处理各种涉外案事件成了家常便饭,加班加点也成为常态。由于外语的专长,夏冰经常协助配合国保、技侦等跨单位、跨警种联合作战。

2018年5月7日,一名日本人到中国非法传教,被有关部门查获,并按中国法律处罚。这名日本人在接受处罚时态度非常强硬,极度傲慢,而且不断用日语表达对我国法律处罚的不满。夏冰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面对违法日本人的嚣张气焰,夏冰用日语对其严正宣讲中国法律,最终让他低下了头,表示服从处罚,并连声致歉。

不管任何时候,接到工作指令,夏冰都会立即前往各类案(事)件现场,有时候一忙就是“白加黑”“五加二”,和男同志一样,奋战在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她先后处理了各类疑难、重大涉外犯罪案件3000余宗,为深圳打击涉外违法犯罪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善于分析成研究型“专家”

夏冰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总结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在工作中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为基层外管工作探索更多新载体、新举措,取得了丰硕成果。发现有菲律宾人从越南偷渡的新趋势时,她主动撰写动态,分享对打击外籍佣工的思考;根据工作中查处的越南人偷渡案件情况,她提出防范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罗湖区委的采纳;她还参与了境外人员动态管控APP的开发,为境外人员管理出谋献策。

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夏冰自主编写了《罗湖公安分局基层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实用手册》,为公安基层外管工作提供了规范和指引,还编写了中、英文版罗湖区外国人居、停留须知和海报等,为派出所开展外管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出入境管理部门除了面对办证的群众,还需要对涉外人员进行管控。我坚持用爱心、诚心和细心来对待每一个涉外人士,既严格管控、规范执法,又主动提供便利服务,尽力为其解决困难,这才能架起了出入境管理与国内外企业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夏冰说。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