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汤强:深圳警队的“神枪手”教官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8-09-18 09:16 星期二

汤强爱枪,是那种刻在骨子里的热爱,即使和不熟悉的人聊天,只要谈起和枪有关的话题,他的话就开始滔滔不绝。他说,每当拿起枪的时候,就觉得全世界都安静了下来,眼里只剩下枪、自己和目标。

汤强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官大队副大队长,专职枪械战术和狙击教官。从警15年来,他不仅出色完成了北京奥运安保、深圳大运安保、第一届“世界杯”警察手枪射击大赛等多项国家任务,还在反劫制暴等高危行动中屡建战功,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6次,并多次获得深圳警察金、银、铜功勋奖章和深圳警察警务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当警察是梦想 入行即崭露“神枪手”潜能

2003年,深圳警队在全国招录特警,汤强怀揣着梦想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深圳特警支队的一名特警。“那一年竞争非常激烈,上千人报名最后只招了14个人,我有幸成为其中之一。”

其实,汤强当年选择很多,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主席,他因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将被留校任职校团委秘书长,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当警察。

谈起过往,汤强笑笑说:“当警察是我的梦想,心里早已有这颗种子,有朝一日希望它长出枝丫。”

进入特警支队不久,汤强很快崭露出“神枪手”的潜能,从来没摸过枪的他不仅快速掌握枪械技战术,而且射击技术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入警不满一年,在深圳警队举办的首届警察运动会中,汤强就与队友夺得50米手枪射击比赛的男团第一名。

与死神擦肩而过 成功解救“人质”

和平年代,特警承担着解救人质和反恐的重要职责,在执行任务时容不得有丝毫的失误。汤强说,枪械战术是警察最基本的技能,需要反复练习,训练时心要静,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

有一年元宵节晚上,一名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男子手持手枪将自己“劫持”了,他叫喊着说有人要杀他,一会儿将枪放到嘴里,一会儿顶在脑门上,一会儿又向四周乱开枪。汤强和队友被委以重任,实施此次解救行动。

“场面很危险,那把枪离我脑门不到30厘米距离,我赶紧把枪口往上掰并控制住击锤,夺下枪后,才发现已经上膛了,枪里还有好几发子弹。”回去冲凉的时候,汤强回想起整个解救过程,感觉自己与死神擦肩而过,后背一阵发凉。

在警察实战技能比武中多次夺魁

这些年来,汤强始终保持着对特警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激情,不断探索特警反恐实战训练和战法发展,再根据实战需求将其归纳升华,陆续编写了《深圳特警枪械战术训练手册》和《深圳特警狙击专业训练手册》等教材。

他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独创“近距离快准射击技术体系”和“特警枪械战术训练体系”,为基层警务实战水平提升奠定基础,在全国推广。尤其他将“国际实用射击”等最实用、最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引入警队实战训练,得到公安部高度认可。

作为一名“神枪手”教官,他带领团队在全国及省、市枪械实战技能比武中多次夺魁。2015年4月20日,汤强作为广东公安代表队教练员,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团体总冠军和多个单项及个人冠军。去年,第一届世界杯警察手枪大赛在匈牙利米什科尔茨举行,汤强所在的中国一队斩获团体冠军,他所带领和训练的中国二队夺得团体亚军,为中国警察争得了荣光,为广东省、深圳市公安机关赢得了荣誉,被誉为中国警察的“神枪手”。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