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严夏飞:勤奋好学的破案能手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9-05 15:53 星期三

警星档案:严夏飞,2013年5月入警,现为罗湖公安分局东晓派出所刑事打击组民警。从警以来,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1次及深圳警察神探奖铜质功勋奖章。

近年来,食药品安全犯罪手法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复杂,销售渠道也渐渐向互联网迁移,打击难度越来越大。严夏飞便主要负责辖区制假售假犯罪和食品药品犯罪的打击工作。

刚接手时,严夏飞因为从未接触过此类案件,一时之间无从下手。但他没有气馁,毫不畏难,硬是从头开始一点点地学,逐渐从门外汉变成侦办此类案件的行家里手。

今年4月的一天,深圳市某药品公司报案称:在某社区一百货商店有人利用网络销售假冒其公司的药品,销售数额巨大。严夏飞立即展开侦查,他和同事根据线索抽丝剥茧,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第二天,严夏飞与抓捕组同事一起早早地来到该售假商店附近蹲守,在确认抓捕时机成熟后,严夏飞和同事迅速将店主控制,并在店内缴获一批假冒药品。经审讯,嫌疑人对其销售假冒药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统计,涉案金额达500万元。

还有一次,在办理另一起假冒商标案中,严夏飞了解到,嫌疑人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售卖假冒的高仿手表、珠宝,还在深圳某大厦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售假。面对初始证据薄弱的情况,严夏飞从现有掌握的线索出发,进行多方侦查,加大证据搜集力度,逐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最终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一批假冒珠宝。

严夏飞常说:“公安工作非常考验人,尤其是在基层办案岗位,接触到社会上的阴暗面比较多,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但公安工作又特别锻炼人,你几年的阅历,可能普通人一辈子都没有经历过。”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