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广东即将退伍的武警战士主动请缨支援抢险救灾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8-09-04 10:18 星期二

据气象水温检测,8月27日08时到31日19时陆河县河口镇累计降雨量1059毫米,24小时最大降雨量670毫米,刷新了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汕尾市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受灾最严重的新田镇截止31日15时,共有13个村受内涝影响,受灾农田达7800亩,共有58处塌方点,倒塌房屋1间,受浸2396户,受灾人数12480人。参城村、田心村、新田村积水较严重,已没至居民楼二层。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广东总队汕尾支队官兵闻灾而动,出动近百名官兵携带救援装备迅速挺进受灾最严重的新田镇支援抢险救灾行动。

8月31日凌晨00时10分,武警汕尾支队官兵第一梯队迅速向受灾地域开进,于8月31日凌晨01时50分到达灾区后立即投入救援任务。

其中,在这支救援队伍里,有数十名即将退伍的满服役期战士主动请缨参加救援,他们本应在9月1日退出现役,登上退伍返乡的列车。但面对灾情战士们义无反顾,只因身上这那身绿军装。

8月31日凌晨04时30分,救援队伍行至半山腰,遇到一位因塌方无法送往医院生产的临盆产妇。在没有大型机械的情况下,战士们用铁锹和双手将碎石清除,为产妇开辟出一条生命之道。当产妇抵达医院时,胎儿头部已经露出母体3厘米。医院医生表示产妇如果再晚到一会儿,产妇和孩子都有生命危险。

8月31日下午12时50分,海丰县鹅埠镇下径水库,水库出现险情,接市委市政府用兵需求,经上级批复,武警汕尾支队官兵第二梯队立即前往对部分塌陷渗水坝体进行加固。全体官兵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共搬运沙袋7000余个,铺垫防雨布10000余平方米,加固堤坝50余米。

8月31日下午15时30分,(距离退伍上车时间仅剩15小时)数十名即将退伍完成搜救任务的老兵,返回驻地等待接受退伍命令。

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当被问及“明天就可以平安返乡,今天还去抗洪救灾你们会不会害怕”时。即将退伍的下士党员韦朝明说道:“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