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顾问团>

女卫生员驾战车穿越炮火硝烟​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8-29 15:36 星期三

“前沿阵地遭敌袭击,多名官兵负伤,机动救护组前出搜救伤员!”硝烟中,命令传来,只见一辆全地形野战救护车风驰电掣越过土岭、泥塘、起伏路等多个障碍,卷起漫天黄沙,向目标地域快速机动。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车抵终点,从驾驶室跳下的竟是一名头戴钢盔、身披战斗装具、脚蹬战靴的女下士。

发生在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野战条件下卫勤综合演练中的这一幕让记者称奇不已,连忙打听这名女兵是谁。

“她叫郑莉琼,一人身兼数职,既是卫生员,也是驾驶员,战斗演练中还要兼任机动救护组成员。”卫生连连长吕兴标满是自豪地说,这是旅队改革重塑后带来的全新变化。

卫生连从过去的半训保障分队转变为全训建制连队,编制体制的焕然一新带来的是使命任务的深刻变化。为使官兵真正从“后方”转向“前方”、从“保障”走向“作战”,这个旅以“战场标准”衡量连队军事训练,要求每名官兵都要有胜任各自战位的能力。

“能力都是逼出来的。”训练间隙,郑莉琼打开了话匣子。过去,她接触最多的是瓶瓶罐罐,拿手绝活是“一量清”“一扎准”。而现在卫生连的女兵们要拿起武器与男兵一样摸爬滚打,驾驭战车穿越火线。

一次上级组织卫勤力量全要素拉动演练,卫生连因装备出动率不足受到批评。原来,按照战场配置,卫生连官兵不仅要具备胜任本职岗位的素质,还需在满足岗位编配的情况下,兼任驾驶员、警卫勤务员等角色。然而现实中,他们为便于生活和管理,将女兵集中编在同一机动救护组,这个组因没人会驾驶野战救护车,在演练中掉了链子。

“说实话,那次连队挨批,我躲在被窝里哭了。训练再苦再累我都能咬牙坚持,可看到全连官兵的努力因为我们能力不足而付之东流,真的是又委屈又心痛。”

拉动失利,激起了郑莉琼强烈的斗志。作为女兵里为数不多的士官骨干,她主动挑起了驾驶野战救护车的担子。面对数吨重的“铁疙瘩”和密密麻麻的仪表盘,郑莉琼拿出当年为练“一扎准”将自己的手臂扎得红肿的狠劲,苦练驾驶本领,终于成为旅里第一个能熟练驾驭战车的女兵。

平时能随队保障,战时能驾车战斗。在郑莉琼的影响带动下,该旅一大批一专多能的官兵正在如雨后春笋般成长。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