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为基层官兵办好事,这个旅承诺不推不拖马上办

来源: 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7-20 09:06 星期五

7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工作组分赴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向各地相关部门推介转业干部,并与地方转业安置部门对接,协调解决82名转业干部面临的矛盾困难,帮助他们顺利迈向人生新起点。

部队调整改革后,面对一系列现实矛盾困难,官兵后顾之忧增多。如何才能凝聚人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调研后认为,应当及时回应官兵关切,以“马上办”的作风、“我来办”的担当解决官兵最关心的急事难事。新年度工作筹划展开前,所有旅党委常委深入营连收集官兵中存在的矛盾困难和意见建议;每月召开现场办公会,营连主官、基层官兵代表与机关科长对接“问题清单”;机关干部利用蹲连住班时机,深入了解情况,梳理形成《基层上报矛盾困难及机关答复意见清单》。

记者翻开清单看到,263条意见建议涉及官兵关注的方方面面:驻地偏远子女入学有困难、家属随军就业没着落、营区快递取送不方便……问题有大有小,却件件与官兵切身利益相关。记者注意到,清单上所列的每个问题后面均明确了机关答复科室、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不推不拖马上办,急事难事我来办。该旅保障部助理员饶淘林从外单位分流过来后,儿子转学问题一直让他担心。在该旅,有类似烦恼的官兵超过百名。针对这一难题,旅政治工作部在新转隶官兵到位前就与驻地教育、民政等部门多次协调对接,确保相关问题及时解决。与此同时,他们还开通了接送官兵子女上学的校车,并建立军人子女食宿站。

该旅政委林超平告诉记者,旅纪委全程跟踪并定期通报清单推进情况,对落实不力的相关科室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并与科室、个人年底评先评优挂钩。去年第三季度部分分队上报营房前侧LED屏损坏,机关相关科室予以答复,并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时限。年终机关基层双向测评,有单位反映此问题仍未解决,相关科室因跟踪问效不力被取消评选抓建基层先进科室资格。

组织倾力解难,官兵奋力谋战。一年多来,该旅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日益高涨。前不久在集团军建制连(排)基础训练质量抽考暨创破训练纪录活动中,该旅涌现出5个优胜单位、15名训练尖子。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