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空军组织多兵机种夜战夜训锤炼体系制胜能力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07-19 09:57 星期四

西北大漠,鹰击夜空。

空军近日组织多兵机种进行夜间实战化对抗演练,锤炼空军部队体系制胜能力。

夜间空中作战,一直以来是隐蔽作战意图、达成作战突然性的重要作战样式,也是世界空军训练的一个重要方向。

傍晚时分,预警机、侦察机、干扰机、歼击机、突击机等多型战机,从空军驻西北多个机场先后起飞,前往训练空域,一场夜间复杂电磁条件下的实战化对抗演练全面展开……

“双方完全都是背对背的,什么时刻发起攻击,对方出几架飞机,什么样的进攻套路、进攻路线,采用什么样的战术配合和方法,都是完全不透明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同耀说。

夜晚战场环境复杂、能见度低,不仅给领航和指挥带来较大困难,而且让对抗攻击实施起来更加困难。飞行员除了要有高超的飞行技能和高度的协同意识,还需要掌握和使用合理的战术战法。

“对于夜间空战来说,我认为最难的就是态势判断和大动作量的战术机动,加上荒漠地区地标稀少,气流比较复杂,又是大批量的机群作战,风险大大增加。”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郝鸿翔说。

战机在中高空的飞行条件下,很容易被对方发现和攻击。为了实现作战目的,飞行员往往都会采用低空突防的模式对目标进行攻击。

参训飞行员表示,夜间在空中完全依靠仪表操纵飞机,在陌生地形下飞低空,对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

整个夜训过程中,盘旋在空中的预警机,发挥指挥和信息中枢的作用,为在空飞机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实时不间断传输的空中态势和指挥引导指令等作战信息,让飞行员对所在空域的“敌”我态势了如指掌。

“战争不会只在白天打响,开展夜训不仅是为了提升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更是一切向实战看齐的体现。”空军某空防基地负责人说。

多兵机种开展夜战夜训,已成为空军实战化训练的常态。今年以来,依照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要求,歼-20、歼-16、歼-10C战机在夜战夜训中不断提升新质战斗力,轰-6K战机夜间紧急出动,连续开展大机群编队远程夜间机动训练,部队全天候远程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