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非深籍青年入伍实现同役同酬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5-25 15:07 星期五

近日,市民政局、市财委与深圳警备区联合发文调整与完善了今年兵役政策,出台了深圳大学生新兵配套政策,首次打破优待金发放地区差,非深籍青年入伍与深圳本地青年实现同役同酬等。多项新举措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深圳青年学子纷纷在网上咨询。昨日下午,记者就市民关注的新政策邀请市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了解读。

调整优待金标准

深圳此次一个大的调整是提高了义务兵的优待标准,今年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按我市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计发,发放基数明显提高;而到西藏、新疆服役的义务兵,优待金则按2倍计发;新设进藏、进疆义务兵边远地区补助金,一次性补助2万元。

对此,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此次调整旨在激发广大热血青年的入伍热情,积极倡导保家卫国的情怀。调整以后,我市的优待金发放标准进入全国先进水平。此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边远地区补助金等两项都有明显调整。

加大大学生入伍激励力度

针对国家对兵员高素质的新要求,特别是随着我市在校大学生数量逐年上升,大学生新兵比例去年达到历史性的75.5%,此次深圳针对大学生首次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了激励力度。

一是推出大学生士兵奖励金制度,对从本市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不含直招士官)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按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不同标准发放,最高标准为20000元。

二是拉平了非深籍青年入伍与深籍青年的优抚待遇差,目前从我市入伍的非深籍应届大学毕业生仅享受每年6000元的优待金,没有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其他非本省籍社会青年优待金和一次性补助金均不能享受,出现同役不同酬的问题。此次集中解决了困扰大学生入伍待遇差异化问题,非深籍大学生入伍享受与深圳本地青年同等待遇,非本省籍社会青年在深圳有三年居住证以上的常住人口中的部分适龄青年都可以享受深圳本地标准。

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近年国家对兵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兵新生和在校生多、应届毕业生较少,出现这种现象与我市尚未出台鼓励大学生入伍的配套措施相关,此次出台配套政策补齐短板,就是为了适应以后大学生为征集主体对象的发展趋势。

面向社会确定军人军属荣誉制度

此次让人耳目一新的还以文件形式明确了立功“送喜报”荣誉制度、现役士兵家庭上门悬挂“光荣军属”牌制度。此前,宝安区曾开展为在部队立功士兵送喜报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同时,深圳市还要求为现役义务兵双亲每人每年实施免费体验一次,并为军属家庭免费订阅相关报刊,并要求在春节、“八一”建军节时机开展对现役士兵家庭上门慰问活动。

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浓厚“当兵光荣”的社会氛围,弘扬军人自豪感与军属荣誉感,切实增强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和社会对军人的认同感。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