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模范中队坚持50年弘扬五四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5-04 09:59 星期五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对于驻守在盐田中英街的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来说也是一个特殊日子,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进驻中英街,他们在这条小小的街上传播与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今年正好走进第50个年头,50年间,这支英雄的部队在激情奋斗中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

十三中队地处“一国两制”交汇点的中英街,这个面积不足0.6平方公里的中英街社区,见证了旧时代的百年屈辱以及新时代的伟大复兴,十三中队联合其他部门成立香港在内地的首个“国民教育基地”,中队的每一个官兵都是这里的讲解员,先后有逾万名香港青年学生到中队接受国民教育并与中队青年官兵结成对子。

每年3月18日,象征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浑厚钟声都会在中英街上空响起。中队官兵和中英街深港两地居民、各界人士及学生代表都会齐聚中英街警世钟前举行纪念活动。“我们和这里的居民每年都会举行中英街警示日活动。”中队指导员钟思鸣说,每逢元宵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官兵都会和居民一起编织鱼灯、跳鱼灯舞,共同传承历史,传递爱国情怀。

中英街地处“一街两制”的特殊社会环境,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走私分子历来将这里视为一夜暴富的“风水宝地”,一些偷渡、贩毒、贩枪等犯罪分子也在这里蠢蠢欲动,十三中队的官兵们在中英街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1996年12月,该中队被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近年来,该中队先后涌现了拒腐上士黄帅、抢险班长廖金明、抗灾英雄秦晓光、“南粤兵王”蒋云忐等大批先进典型。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