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请抗战忠魂检阅我们的青春”

来源:发布时间:2018-04-08 09:51 星期日

清明时节悼亡魂,霏霏细雨如泪痕。英灵不死青山远,中华不老有来人。

3月31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忠魂公益基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共同举办的“2018春祭 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大型祭拜活动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忠烈祠拉开帷幕。来自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南华大学等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与湖南抗战老兵符玉林的遗孀及亲属参加了这次活动。

同日,主办方在上海淞沪会战战场旧址、北京南口战役主阵地旧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著名抗战纪念地,也分别举行了祭拜仪式。随后两天,深晚记者又随主办方先后赶往广西南宁昆仑关战场旧址和桂林保卫战纪念地,现场采访祭拜活动。而后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和江西萍乡抗战将士伤兵墓地举行的祭拜活动,一直延续到4月7日。

94岁的抗战老兵陈咏诗坐着轮椅来到祭拜现场。

衡山忠烈祠:一位老兵的遗愿

3月31日上午,来自湖南益阳的93岁老人盛立华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了南岳衡山忠烈祠的祭拜仪式现场。老人是湖南抗战老兵符玉林的遗孀,符老在世时,曾连续两年出席了祭拜仪式。符老的孙子符方义告诉记者,2017年8月初,符老不慎跌倒导致三根肋骨骨折,出院后,老人于9月3日再次不慎跌倒摔断了胯骨。在弥留之际,老人一直念着长眠在岳麓山上和衡山上的战友,还能说出很多牺牲战友的名字。当年9月7日,老人留下遗言:他走后,请老伴盛立华一定要代他参加南岳忠烈祠的春祭仪式。

公祭仪式现场,盛立华老人在儿孙的搀扶下,将三杯水酒颤颤巍巍地洒在抗战英灵总神位的祭坛前。老人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她内心的感受或许只有符老和他那些战友的在天之灵,才能真正读懂。

忠烈祠内,学子们着黑衣、执白菊,依次走过祭坛,向所有倒在抗战疆场上的同龄人的忠魂鞠躬献花。“我们或许有不同的性格,甚至不同的奋斗理想,但都指着同一个目标: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这里,我们要做的,不是渲染‘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的悲戚氛围,而是心怀感激,庄严尊重地奉上最朴实的缅怀与承诺。”南华大学的学生彭晓玲说。

“请抗战忠魂检阅我们的青春!”忠烈祠内,回响起年轻学子们铿锵有力的誓言。

桂林西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祭拜在桂林病逝的苏联军事顾问巴巴什金大尉。

昆仑关:参战老兵重返战场

4月1日6时许,天色略微灰暗,昆仑关战役参战老兵今年94岁的陈咏诗在子女和志愿者的陪同下,从广西玉林市美林街附近的家里出发,直奔200多公里以外的昆仑关战役旧址参加“2018春祭 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活动。

当身着写着“抗战老兵”黄色风衣的陈咏诗坐着轮椅来到纪念塔时,全场200多名志愿者向他投以尊敬的目光。

11时许,春祭仪式开始,陈咏诗与分别来自南宁、柳州的两位抗战老兵叶源林、董文德,以及志愿者一起默哀、敬香、奠酒、献花。与79年前从军时相比,如今的陈咏诗脊背不再挺拔,加上当天从玉林赶往南宁耗费不少体力,陈咏诗在春祭过程中略显疲惫。但他拒绝了志愿者的协助,亲自上香、敬酒,并努力挺直腰杆,向纪念塔行了一个军礼。

陈咏诗是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罗冲村人,1939年,15岁的他虚报自己年满18岁如愿参军。

昆仑关战役于1939年12月18日凌晨打响,1940年1月11日结束,历时25天。战况异常惨烈,中国军队歼灭日军4000余人,但也因此付出伤亡24000多名将士的代价。回顾当时的参战经历,陈咏诗说,当时南宁失守后,他随部队退向昆仑关、三塘一带。他作为通讯兵,在战斗过程中冒着枪林弹雨把长官的命令带上战场告知前线指挥员。日本投降后,作为家中长子,为分担父母压力、照顾弟妹们,陈咏诗离开了部队,此后一直在家务农。

据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历史工作组统计,按当年参加桂南会战的部队序列统计,目前全国健在的老兵不到10人。

广西桂林:致敬异国抗战英魂

4月2日上午,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一行来到桂林西山。西山是桂林市区内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志愿者们不是来这里踏青赏景,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祭奠一位来自异国的抗战英魂。

伊万·米哈伊洛维奇·巴巴什金大尉,苏联共产党员。70多年前,为了帮助浴血抗战的中国军民,他作为军事顾问来到中国,参加了南京保卫战。在广西期间,他一直帮助参战的中国军队训练。作为一名援华抗日的苏联老兵,巴巴什金大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40年9月16日,他在桂林病逝。

桂林老兵曾定之,抗战期间曾在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的长官部任苏联军事顾问的翻译。据他口述,巴巴什金是杜聿明的军事顾问,他不仅见过巴巴什金,还参加了巴巴什金的葬礼并守灵三天三夜。巴巴什金墓与桂林秧塘机场飞虎队指挥所旧址一道,共同构成了当年盟军在桂林援华作战的壮丽画卷。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