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预备役>

贴近实战:高校军训也能丰富多彩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2-02 09:29 星期五

    特别关注

    近日,深圳大学6300余名2017年级新生参加了为期10天的冬季军训,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次军训不是重复简单地走行列、踢正步、喊口号,而是以军事文化为核心、按贴近实战的要求进行设计,受训大学生直呼:“没有想到,原本枯燥的军训竟然也能这么丰富多彩!”

    ▶特战队救援、棍棒操、匕首操轮换亮相

    据深大武装部负责人介绍,深大今年军训共有参训学生6372人,分3个团,并首次在后海和西丽校区同时进行军事训练,参训教官134人,其中还有深大21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了本届教官职务。

    在当日的分列式操练中,记者看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军训,军训内容增加了很多军事应用元素,整个活动透着浓浓的“兵味”,有男子散打术、消防演练、女子匕首操、男女混编擒敌拳、特战队模拟救援,甚至还出现了军歌礼仪操表演等内容。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些身着特战服的特战队员来自深大军事俱乐部成员, 队员们现场施放烟雾模拟了救援现场,在教官的指导下按战术队形手持“冲锋枪”冲进烟幕实施营救,他们随后表演的前扑、侧扑、拳打、脚踢、倒功等基本格斗动作更是干净利落,不同招式轮番上演,特别是一招制敌的精湛格斗动作更是引起全场雷动。

    而在女子匕首方队中,受训女学生表演的匕首操同样铿锵有力,一展深大女生的飒爽英姿;来自棍术方阵的男生挥舞起手中的长棍也是有模有样,平日的学生表演起棍术来一样做得密集如雨。

    一现场受训女生告诉记者,以前高中时的军训都是走行列、踢正步,枯燥得不行,大家都不愿意学,没有想到进大学以后能以这么丰富的形式参加军训,甚至还有水弹枪体验射击,第一次感受到了军事文化的强大魅力。

    ▶年轻人更喜欢贴近实战的军训

    据了解,此次参训学生除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完成了军事科目和国防教育学习外,同时增加军体拳、散打拳、匕首操、广播体操、消防救护等特色科目的学习。为了契合这些 95 后学生的特点,还进行了定向越野、拔河比赛以及水弹枪体验射击等在以往军训菜单里看不到的内容,也被纳入学生训练课程。

    而在军训讲堂上,十九大精神集体授课、国防安全教育宣讲,多样化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很多参训新生们的好评。不少参训新生们表示,这样的军训不枯燥、效果好,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在提高军事技能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让学生10天内大大提高个人体能肯定做不到,我们设计军训时尽量地让学生多了解军事知识特别是军事指导思想,同时尽量让军训体现它原本的多样性。”深大二团教官黄筱筌表示,形式上的创新让学生更加喜欢军训,他所承训的二团中所有的学员没有一个中途掉队的。

    面对军训形式的变化,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会长崔晓汉分析指出,年轻人对传统的军训走队列、站军姿、军体拳和内务整理这些“老四样”都烦了,很多孩子都当成任务应付,提不起兴趣。军事科学是一种文化,军训要有军味,要有智慧,贴近战争训练与战地实用知识的东西他们自然喜欢。

    ▶去年29名同学参军入伍

    深大对于国防教育的重视也成就了学子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深圳大学从2001年成为广东省指定的8所征兵试点院校之一,17年来为国防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连年被广东省军区和深圳市政府征兵办、深圳警备区评为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据深大副校长王晖介绍,2017年深大12个学院共有29名同学参军入伍,17年间深大共为部队输送了410优秀大学生兵,这批人中有31人后来直接上了军校,有223人评为优秀士兵、180人获得过军、师一级的嘉奖。

    军训结束当日,深大还就军训优秀学员、军训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军训优秀教官进行了表彰,深圳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霄山在表彰会上鼓励学生,要将军训得到的刚毅精神风貌内化到将来的学习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