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头条>

用练兵热潮作答胜战之问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1-18 14:09 星期四

    号令一出三军动,金戈铁马砺雄兵。新年伊始,随着习主席沙场开训一声令,东西南北中、陆海空天电,迅即掀起全地域、全要素、全维度的练兵大热潮。

    巧的是,54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全军群众性练兵热潮也激涌于1月3日。此前,时任12军军长李德生蹲点到连,连问负责训练的副连长郭兴福3个问题:“在深山密林里,刮着狂风,下着暴雨,既没有地图,又没有指北针和向导,你们连能不能夜行百里?”“在各种距离上,在表尺规定的射程内,不论出现什么目标,你们连的战士能不能一举枪就把敌人消灭掉?”“在200米以内,在猛烈的敌火下,你们连的战士,能不能勇猛地冲上去,用刺刀、枪托消灭敌人?”这一连串的提问,问出了一套后来响当当的“郭兴福教学法”,引起军队高层甚至毛泽东主席的高度关注,由此掀起一场全军群众性比武练兵热潮,开创了一个人民军队前所未有的军事训练新局面。

    习主席在一次重要会议上振聋发聩地发问:“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胜战之问考问全军,胜战之路指引征程。2014年3月,中央军委颁发的《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如同一声春雷在全军军事训练领域炸响。2016年6月26日解放军报报道,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出席并讲话,会议集中探讨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锲而不舍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硬性措施。上至军委领导,下到普通一兵,全军上下练兵备战的发条越拧越紧。迈进新时代,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我们该如何继续回答好习主席的胜战之问?

    问从现状来,当以实训答。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郭兴福当年在组训教学中,善于把战场上出现的各种极端难题引入训练,这才做到把兵练得“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一样”。今天我们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更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问从忧思来,当以担当答。当我们举起拳头庄严宣誓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接过了党和人民发出的时代考卷,扛起了强军兴军的使命重托。责重山岳在担当。挺立在人民军队序列里,没有一名官兵可以当备战打赢的旁观者,人人都要争当新时代的郭兴福,以高昂热情投入,以刻苦精神淬炼,在比学赶超中砺精兵、铸铁拳、强本领,奋力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强军新篇章。

    问从前瞻来,当以创新答。我军历史上就善于不拘一格创新战法,“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有效战法,层出不穷,更重要的是,这些好点子大多来自于群众。我们要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大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特别要善于在群众性练兵热潮中,弘扬创新文化,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以创新潜力的不断释放、创新活力的有效激发,再造一个盛况空前的军事训练新局面。(李宣良)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