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史上最大——古斯塔夫大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11-03 12:22 星期五

    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火炮名叫多拉大炮,也叫古斯塔夫大炮,它诞生于1942年初的德国,希特勒原想希望用它轰掉厚达3.5米厚的坚实马其诺防线,不想马其诺防线很快失守,最后只能把这个庞然大物拖到苏德战场。

    说它是历史上最大火炮一点都不为过,这门超巨型火炮炮身管长达32.48米,全长42.9米,口径800毫米,火炮全重1329吨。这是世界上最重、口径最大的巨炮,炮膛内甚至大到可蹲下一个士兵,对于威力巨大的多拉大炮来说,一发炮弹摧毁敌方一个炮兵连那都是小菜一碟。

    多拉大炮发射的炮弹有两种:一种是榴弹,弹重4.81吨,射程47公里,以炸毁有生力量为主;另一种是混凝土破坏弹,弹重7.1吨,射程38公里,以破坏坚固工事为主。庞大的多拉大炮每次要被分散拆解才能安装,每次运输任务都需动用28辆特种车辆,包括一门装配用的龙门起重机,组装过程要花3周时间。

    1942年6月,多拉大炮在战场上主要战绩有了8发炮弹对准了25公里外的敌方海岸防卫连,最后防卫连和基地彻底消失。之后,大炮又转向塞汶那亚湾海平面下30米的弹药库,其混凝土墙至少是10米厚,大炮对其发射了9发炮弹,爆炸力惊人,彻底摧毁目标,前方德军和苏军都为之震惊。但总体而言,多拉大炮体积庞大、运输、操作不便,它在战场上并没有多少露脸机会,因为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武器。为了避免敌方缴获,德军拆毁了所有的多拉大炮,多拉大炮最后毁于自家人之手,也从此结束了它的战争使命。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