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利剑出鞘筑起海防长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11-03 12:21 星期五

    上月中,广东海警一支队与香港水警开展为期多天的粤港海上联合巡逻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粤港海域治安管控,净化粤港海域治安环境。据悉,此次联合行动是该支队与香港警方展开常态化警务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支队一方面苦练内功、同时积极开展多方警务交流,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心态筑起坚固的海防长城。

广东海警一支队截停控制可疑船只。

    狂风巨浪中的惊心较量

    提到广东海警一支队,就不得不提到发生在“鬼门关”海域的一件旧事,当年该支队在这里侦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宗香烟走私案。

    当年一艘全长126米的外籍万吨轮,趁着强台风摆脱海警09号缉私艇追击,向青洲以南海域嚣张开来。这艘由香港某走私集团雇佣的走私船借船大浪高闯入青洲海域,海警追击时要经过一段“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的恐怖水域——“鬼门关”。

    “鬼门关”前暗礁多、漩涡深,当地渔民谈之色变,当时的巨浪掀得进行追击的101艇摇摆幅度近60度,船艇的颠簸让战士们呕吐不止,但广东海警仍然全速追击。

    成功闯出“鬼门关”的101艇于当晚进入战斗指定位置,但万吨轮犹如一头突然遭袭的大鲸掉头狂奔,甚至公然撞击海警船。停车、回舵、加速,战斗经验丰富的101艇成功避开了撞击,艇长随之下达射击命令,霎时海上枪声大作,走私分子在强大的火力压制下被迫就范。后查明这艘外籍走私轮上装有8万多箱走私外烟,这也是当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宗香烟走私案。

    2016年,该支队发现在香港对开担杆岛附近海域有走私冻品现象,随即出动船艇前往堵截查缉,深圳担杆岛、大鹏角海域也是出了名的大浪区,海警官兵在2米浪高的海域航行了近3个小时方追击到走私货轮,该货轮借大海浪准备逃离,多艘海警机动摩托艇立即全速追击,与巡逻艇配合进行强制跳帮控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现场查获走私冻牛肉等物品约1000吨。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