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退伍老兵不忘初心 设身处地帮助他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7-08-29 15:01 星期二

    来自陕西的胡红利在部队当兵时常常与战友们一起帮当地居民收庄稼,退伍之后也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衷。2015年胡红利加入义工队伍,至今志愿服务约726小时。“我不认识你,但我真心希望能帮到你。”胡红利认为,人总有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他希望自己能在他人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

    退伍多年不忘初心

    “我希望能成为他们的眼,他们的腿。”胡红利告诉记者,在成为一名义工后,他曾参加过一次大观园的志愿服务,帮助前来大观园游玩参观的残疾人顺利游园。看着残疾人们在户外游玩时开心的样子,胡红利发自内心地替他们感到高兴,但了解到残疾人在生活中的种种不便后,他暗下决心,以后只要有服务残疾人的活动他一定积极参加。

    胡红利告诉记者,当时一名患有眼疾的男士在其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大观园游玩,由于这名患有眼疾的男士只有母亲陪同,所以知道他们在找卫生间时,胡红利便主动上前引导并带这名男士前往。“我作为一名军人,一定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退伍二十余年,胡红利心中不曾放下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将心比心地去帮助他人

    “没有人一辈子都不需要他人帮助,但不同的人需要的帮助也都不一样。”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胡红利也有自己的方法。帮助盲人时他会用语言形容眼前的景色,带他去感受、去触摸;帮助腿部残疾的人士时,他会蹲下来与他们交谈并且不在他们面前奔跑及过多走动。在大多数人看来,军人一直都是严肃的,但也不乏有心思细腻的一面。胡红利告诉记者,帮助他人不是你给这个人多少东西,而是你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能照顾他人的感受,让受助者心里舒服,这样才算真的帮到别人。

    胡红利在车站志愿服务的时候曾经遇到一位老人,因为迷路且语言不通十分焦急。胡红利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后得知老人家中电话。在与老人的女儿通话后,胡红利了解到老人前往的目的地,便带老人搭上班车,并将地址和老人女儿的电话写下交给乘务员。老人到家后,胡红利接到对方家里打来的道谢电话,他感到十分满足。胡红利告诉记者,他有时也会到福利院探望老人,每次老人们拉着他的手说着家长里短,仿佛与自己的孩子般拉家常,他就觉得很满足。老人们对他这个“外地儿子”也甚是喜爱,每次看到他都很开心。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