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光明新区举行森林火灾应急演习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7-08-25 09:49 星期五

熊熊大火很快被森林消防队员扑灭。

    24日下午,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在新湖办事处猪婆山召开2017年森林防火动员大会,并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习。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了火灾应急演习。

    据了解,本次演习场景设置为猪婆山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植被为荔枝林以及灌木杂草,火场风向为西北风,风力3—5级,如不及时组织扑救,将直接威胁附近居民区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火情就是命令。接到报告后,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光明新区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实行基层先行、逐级抬升的方式,成立前线指挥部,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领导现场指挥扑救。由各办事处森林巡防队、社区联防队组成的扑火分队,先期抵达火场,拉起警戒线,疏散周边群众和登山游人,使用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和灭火弹三种工具,采取“一炸、二吹、三打、四灭”的常规战术,对1号火场实施立体交叉式灭火。

将“受伤”的队员送医救治。

    记者现场看到,由于山高坡陡、火借风势,形成上山火,火势一时难以控制。公明、新湖森林巡防队、光明森林公园管理处、光明公安消防大队4辆水车组成的水车分队,快速抵达火场,利用高压水罐车,铺设水带,实施以水灭火。

    同时,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光明新区森林消防大队下达命令,新区森林消防大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动2台大型森林消防水车赶赴火场,并派出无人飞行器,侦察周边山地森林的火情和火点。

    随后,由公明、新湖办事处巡防队,光明、观澜公园管理处组成的扑火二分队,协助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向2号火场铺设水带。

    经过10支队伍、177名防火队员的全力扑救,3个火场明火很快被扑灭,无人飞行器通过红外探测扫描功能,对刚扑救过的火场进行勘查,没有发现余火和暗火,留下人员清理火场,圆满完成扑火和救援演习任务。

    应急演练结束后,何奕飞表示,在今后森林防火工作中,各级林业部门一是要“防得了”。安排专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加强巡逻,要及早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加强宣传力度,树立防火意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醒市民注意森林防火;二是要“打得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适当在边远林区建设移动式蓄水池;开展防火林带建设,通过人为植树方式,对重点山头实行网格化隔离;加强专业技能学习,以科学的手段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的水平,为新区森林防火工作再立新功。

脚底生风, 紧急驰援。

森林消防队员用水枪压制火势。

光明新区领导慰问参战的森林消防队员。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