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致敬红色前辈”慈善公益研讨会在深召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8-22 09:25 星期二

    以大爱情怀,公益之心,温暖一座城。

    日前,由深圳市老年协会、深圳市慈邦老年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协办的“致敬红色前辈”慈善公益研讨会在深召开。记者获悉,为致敬红色前辈,深圳遗嘱库下设老兵库、英雄模范库和深圳“拓荒牛库”,对于他们订立遗嘱的需求予以最优质的服务和优先通道,免费予以遗嘱法律咨询、遗嘱登记和遗嘱保管等服务。

    来自深圳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市老龄办、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建行深圳分行等单位的代表,就“致敬红色前辈”系列慈善公益活动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对深圳遗嘱库下设老兵库、英雄模范库和深圳“拓荒牛库”的设立表示了高度认同和赞许。

    深圳遗嘱库特设立三个重要子项目

    战争年代的老兵、英雄模范,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圳经济特区的创建者,被誉为“拓荒牛”,为特区和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贡献了宝贵青春。老兵、英模和“拓荒牛”作为老年人中的优秀群体,对老兵、英模和“拓荒牛”的关注度和热诚度,体现了深圳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体现了公众的主流价值观,也体现了一个发达城市的公益形象和社会组织能力。

    为致敬老兵、英模和“拓荒牛”群体,深圳遗嘱库特设立三个重要子项目——老兵库、英模库、“拓荒牛”库,以尊敬老兵,热爱英模,珍惜“拓荒牛”的荣誉,捍卫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初心,弘扬社会正能量,让他们的事迹得到完整保存和传承。

    据介绍,深圳遗嘱库通过真实记录老兵、英模和“拓荒牛”的口述历史,抢救性收集、整理、保存第一手音像和文字档案;通过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主动搜集老兵、英模和“拓荒牛”信息,完善档案资料;在精神和物质财产传承中,通过精神安慰、心理疏导,情感慰藉、临终关怀,以及遗嘱咨询、遗嘱保管、遗嘱执行等与遗嘱相关的系列公益服务,促进老兵、英模和“拓荒牛”家庭和睦团结与社会稳定。

    全市社区逐步设立遗嘱订立受理点

    老兵、英模设立遗嘱是否更加方便?据了解,主办方将以市、区、街道和社区老年协会为依托,在全市社区逐步设立遗嘱订立受理工作点,为老兵、英模和“拓荒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优先通道,他们的亲属可以通过现场、网站、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咨询和预约登记。

    据介绍,深圳遗嘱库是由深圳市老年协会发起,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深圳慈邦老年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等机构资助,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创立的非营利性公益项目,是深圳经济特区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中的又一重大创新。深圳遗嘱库致力于中老年人财产保护与分配的法律护航,提供家族财富传承安全性与规范化的权威解决方案,尤其是财产继承的法律效力保障,提前订立遗嘱等私密性服务。

    老兵库、英模库、“拓荒牛”库,是深圳遗嘱库公益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遗嘱库公益项目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致敬红色前辈”系列慈善活动已启动

    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主任刘惠林在研讨会上表示,“致敬红色前辈”系列慈善活动从今年5月启动以来,引发了公众对老年慈善事业的关注,尤其是红色前辈的关注。

    深圳将免费为老兵、英模和“拓荒牛”优秀代表拍摄纪录片,这些影片由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专门保管,实现其红色精神财富传承的公益项目;一万元征集一句深圳遗嘱库公益推广语。此外,“致敬红色前辈”系列慈善活动还包括组织制作东江纵队老战士等红色前辈“口述历史”专题片;全面推行“寻找老兵”计划,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在全市各个营业网点开展“寻找老兵”活动;筹备举行“致敬红色前辈”慈善晚会,为关爱老兵公益事业筹集善款,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弘扬与传承红色精神。

    真情无价,大爱无疆,把红色前辈的养老公益事业和红色精神的弘扬与传承推向全深圳,推向全中国,是所有公益人士的共同心愿。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