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黄莲开有上千名“兵儿子”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8-15 10:08 星期二

    黄莲开用20年时间执着干一件事——拥军。她只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东莞农妇,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报恩。她对记者说,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在部队训练很辛苦,尽己所能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很开心,“这种快乐是用钱买不到的。”

    1959年出生于东莞市黄江镇鸡啼岗村一户农民家庭的黄莲开,一出生便赶上3年自然灾害。雪上加霜的是,父亲抛下母女俩出走。靠着当地官兵的帮扶,她才磕磕绊绊长大。

    从小吃过苦的黄莲开,经过多年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办起了毛织厂。但她无论境遇如何,总是忘不了当年部队给予的关怀和爱护。1997年,她开始走上报恩之路。

    熟悉黄莲开的人都觉得,她把部队当家,战士们就是她的孩子,拥军成为了她的事业。她一生勤俭,连件上百元的衣服都舍不得买,为部队捐赠物资和资金却很慷慨。部队官兵亲切地称她“兵妈妈”、“编外政委”。

    部队距离黄莲开自己的家并不近,需步行两公里才能到,但她几乎每天都要去,看看战士们有什么需要的。每逢新兵入伍,有谁生日了,黄莲开总是不忘买蛋糕以及笔记本、中国结等礼物,一起唱生日歌。新兵营高强度的训练磨破了许多新兵的衣服,黄莲开就主动提出为战士们缝补衣服。

黄莲开和官兵们在一起。

    春节到了,黄莲开会派新年利是;中秋节,黄妈妈送来的月饼总是很及时;每年退伍季,黄妈妈还亲手给每一位退役官兵送上一个普通而又特别的保温杯……20年来,远离家乡的战士们感到“慈母”犹在身旁。

    由于水土不服等原因,新兵小蔡脸上起了脓疱,他担心因此毁容影响将来找对象,不仅训练没有心情,还天天找父母诉苦。黄莲开知道情况后,亲自带着小蔡辗转多家医院求诊。她怕药店买的药不靠谱,干脆按照药方去山上挖草药,然后慢慢熬制,最后送到部队给小蔡服下。“兵妈妈”的关怀与付出,终于换来了小蔡的痊愈和脸上洋溢的笑容,他的父母为此感激不尽。

    类似这样的事,黄莲开干过不少,成为她日常生活的内容。

    黄莲开了解到官兵邮寄包裹、取钱汇款、购买生活用品很不方便,就在各营连贴出“告示”,将这些活都揽下来。她为战士们买药从不收钱,次数多了,大家都觉得过意不去。在战士们的坚持下,黄莲开定下规矩,不论药钱多少,只收“一块钱”。这个“一块钱药箱”一挂就是十多年,成为她特别的拥军方式。

    2007年,黄莲开不幸被诊断为早期肺癌,为了不让战士们知道自己生病,她就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外出旅游了!可这一去就是几个月,战士们有点不习惯了。很多战士纷纷发来短信问候,却总没有回复。官兵们着急了:“黄妈妈去哪里了?”

    当得知黄莲开住院的消息后,战士们纷纷自发到医院看望,分散到全国10多个省市的转业退伍官兵给她寄来慰问信和特效药,上千名“兵儿子”为她叠纸鹤祈福,还用子弹壳制作成“妈妈,好样的!”牌匾,鼓励她与病魔作斗争。

    正是与官兵们之间这份朴实的感情,让黄莲开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拥军的热情,几个月后,她奇迹般地康复。

    黄莲开的坚持不懈赢得了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她先后被全国双拥办、文明办、全国妇联评为“中国好人”和“情系国防好家庭”(为广东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家庭),荣获“温暖东莞十大新闻人物”、“东莞道德模范人物”、“南粤巾帼十杰”“广东好人”、“东莞拥军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一个个“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故事成为在当地流传的佳话。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