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给“拓荒牛”建一个纪念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8-14 11:10 星期一

 今年7月上旬,一群基建工程兵老兵雨中集结,举行“深圳拓荒牛纪念园”奠基大典。

在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300多名银发满鬓的老战士聚集一堂,追忆当年一声令下、开赴边陲小镇进行特区拓荒的峥嵘岁月,缅怀“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工程兵精神。

如何把这段历史留下来,给战友们建立一个精神家园?2015年起,来自科尔沁草原的蒙古族老兵包金山苦思冥想的,就是给“拓荒牛”建一个纪念园,把特区建设中基建工程兵的拓荒故事和相关资料保留下来。在网络检索,“基建工程兵”的词条极其简练,只有粗略的基本情况介绍。

两年后的现在,“深圳拓荒牛纪念园”终于奠基,今年9月份将落成布展。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拓荒牛研究会秘书长段亚兵说,深圳拓荒牛纪念园策划精心,是对深圳2万基建工程兵的大爱之举。

“纪念园的推动者”

为什么“深圳拓荒牛纪念园”最终选址于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内而不是深圳?

这与纪念园项目的推动者包金山有关。他1978年12月入伍后,结束新兵训练,便随大部队开拔深圳,投身于特区初建的会战中。建楼房,挖河道,打地基,安装电梯,什么都干。到了2013年,事业有成的包金山,每每想起自己走过的路,就觉得工程兵和深圳特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一种为“拓荒牛”群体做点什么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他觉得,建一个纪念馆,把“拓荒牛”的故事和精神传承下去,很有价值。

当他在罗浮山经营的项目被康泰人寿保险公司收购时,他提出一个条件,要在这块土地上建一座基建工程兵纪念园,或者“拓荒牛”纪念馆。“没有工程兵就没有我如今的事业”,他说。而他的想法,也得到泰康保险的肯定和支持。

包金山对记者说,“现在地皮很贵,深圳的地就更贵了,我想在罗浮山现有的地皮上修建,离深圳也不远。这就是为什么纪念园在罗浮而不在深圳的原因。”

很多“第一次”都在深圳

从大草原走出的包金山,和许多工程兵战友一样,在深圳经历了人生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见识大台风,“那风真是厉害,我当时开吉普车,刚把门打开,呼啦一声,车顶上的篷布就被吹翻过去,一个下马威!”第一次穿西服,“是1983年转业后在合资企业上班,在国商大厦二楼买了第一套西服,穿上后戴了副墨镜照了照片,给家里寄去,父母脸上很有光。”第一次炒股,“凑足了3000元,糊里糊涂买了深圳‘老五股’,10天后惊奇地变成3万元。”

包金山说起来,总是不断地重复“深圳真好”,“没有深圳,就没我的今天”。他在深圳结婚成家生子,他还在深圳炒股赚到第一桶金。

他的第一次“下海”也是在深圳。当“股疯”席卷了自己所有的财富,沦为穷光蛋时,他凭借在部队学到的开车技术,再次创业。后来到博罗县净土园林开发有限公司上班,老板没钱给他发工资,就把烂公司丢给他。经过10年努力,他转型经营墓园和其他项目,买到1000多亩地,公司风生水起,自己过上了相当富足的生活。

与战友共创精神家园

自己过上好日子,就设法为战友们做点事。当建立拓荒牛纪念园的设想得到战友们的认同后,他四处奔走,和战友们一起设计方案,深圳拓荒史研究会帮助史料征集和兵史编辑。2015年10月,他邀请在深圳转业的原基建工程兵7个团、1个医院和2个师部的有关领导,到罗浮山参观选址,确定建园具体步骤。之后,他和战友陈修平、李树荣等把筹建纪念馆的初步方案,呈报到北京的基建工程兵回忆史料编辑委员会,得到支持和肯定。2016年1月,史料编辑委员会派专人到深圳了解情况,到罗浮山现场考察,逐渐形成以基建工程兵历史为脉络、以2万基建工程兵的深圳创业史为重点的展示主题。

如今,“深圳拓荒牛纪念园”奠基开工。纪念广场、工程兵英模雕像群、3000平方米的纪念馆、一座高17米的纪念塔(基建工程兵从创建到撤销建制共17年),将依次建成,留下基建工程兵在改革开放征途上的高风伟节,诠释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拓荒牛”精神。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