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市民代表见证新时期军民鱼水情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7-08-07 10:33 星期一

 

  “百万市民看深圳”走进“双拥”工作示范点

    市民代表见证新时期军民鱼水情

    在公众的认知中,“鱼和水”有一种特别的隐喻,人们常常用此来形容军队和人民群众互帮互助的特殊感情。随着时代发展,人民解放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也呈现为与时俱进的新型军民一家亲。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承办的“百万市民看深圳”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特别策划了“迎接十九大”系列活动,与市民一起看城市发展。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纪念人民军队的节日,8月4日,“百万市民看深圳”特别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双拥”工作示范点,市民代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见证了深圳“双拥”工作的丰硕成果,加深了对新时期军民关系的认识。

    [红二连]

    发扬红军传统 履行神圣使命

    市民代表走进了驻香港部队某旅深圳同乐军营,受到了来自该旅二连官兵的热烈欢迎。市民代表们通过观看连队相关介绍及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了解到了驻香港部队的重大意义和光荣使命。观看完教育宣传片后,市民代表参观了连队的荣誉厅,观看了武器展览,还参观了战士们的宿舍。

    在武器展览中,市民见到了平时难以见到的武器装备,从普通手枪到狙击步枪再到重型机枪,这些原本只有在电视剧、电影里才能见到的武器,如今实实在在摆在眼前,而且还可以触摸,这让许多市民兴奋不已。在战士们的引导下,市民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尝试操作武器,仿佛自己也成为保家卫国的军人一般。

    在连队荣誉厅里,战士耐心地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代表讲述了该部队的历史沿革,详细地介绍了该部队自建立以来取得的种种成就。有市民提问:“在和平时期,这些传统是否就不重要了呢?”战士斩钉截铁地回答:“这些优良传统就是人民军队的初心,虽然现在是和平时期,只有继承优良传统,才能使部队始终保持战斗力。”

    不忘传统,就是不忘初心。据了解,该部官兵在日常军事训练外,还通过举办晚会,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构建和谐的军民关系。不少群众评价他们无愧于威武文明之师。

    参观完后,有市民感慨:“有这样一支铁血部队铸造的钢铁长城,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会越来越繁荣昌盛。二连,牛!中国军队,牛!”

    [浪陀钟表]

    心系国防,真情拥军

    走出英雄部队基地,市民代表来到了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并聆听企业拥军的光荣事迹。

    作为国内知名的奢侈品制造业之一,浪陀钟表不仅致力于打造民族自己的品牌,同时还主动肩负起了爱国拥军的社会责任,为此浪陀钟表董事长关炜楠创建了深圳市浪陀拥军基金会。

    据悉,截至目前,浪陀拥军基金会已与25支部队签订了共建协议,开展军民共建活动80多场,走访慰问部队500多次,赠送慰问金和物资达1200余万元。此外,基金会还帮助大量复退军人、特困官兵及其家属解决了生活困难、就业创业等问题,受到了官兵的欢迎。2016年7月29日,关炜楠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据介绍,公司董事长关炜楠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只可惜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步入社会后,随着事业不断壮大,企业不断发展,他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企业梦想与国家的强军梦结合在一起。

    在浪陀公司内部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大家都认识到没有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企业家是无法安定地做大做强企业的。军人正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中流砥柱。正所谓国无防不强,民无军不安,只有社会稳定,企业才能得到保障,才能得到长效的经济效益。

    为此,深圳市浪陀拥军基金会从成立之初,关炜楠就率先带头出资,个人带动浪陀全体员工加入拥军行列中。如今,从浪陀的高层管理者到基层工作人员,每人每月都会向基金会捐款。此外,浪陀还通过积极让利支持拥军工作,每销售一件产品,浪陀都将捐出5%到10%的利润用于支持拥军工作。

    参观公司荣誉墙,听取工作人员对浪陀近年来拥军工作的介绍时,市民代表频频点头,纷纷为浪陀点赞。有市民表示:“以前只是觉得,企业家肯定把经济效益看得特别重,今天参观完后才发现其实不然。好的企业就应该如此,既要响应国家号召,发展民族品牌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又要有担当,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拥军事业做出贡献的浪陀就是这么一家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公司。”

    据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浪陀还将进一步扩大拥军队伍,联络更多爱心人士,开展更多拥军活动,一如既往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全社会稳定的一线军警提供坚实的后援。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