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特报>

“中华第一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8-01 10:53 星期二

    深圳市民对于深圳舰总有一种特殊的牵挂,不仅因为深圳是该舰的命名城市,更因为这艘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南海舰队旗舰与深圳的特殊情缘,深圳舰作为海军的外交明星舰遍访五大洲四大洋,无论深圳舰停靠在哪里,深圳舰官兵都把深圳当成“第二故乡”,不忘在“流动的国土”上向海外展示深圳的改革创新形象。近日,记者登上深圳舰,在甲板上听官兵们讲述深圳舰上这么多年来的深圳故事。

    向海外介绍深圳我很自豪!

    修葺一新的深圳舰静静地停泊在位于湛江的军港。登上深圳舰,舰长黄北奇大校告诉记者,深圳舰刚刚经历4年的大修重返军港,极大提升了舰艇信息化水平、防空反导以及海上远程攻击等能力。

    深圳舰的过道展板上有关深圳的介绍非常显眼,有深圳城市文化的介绍,有与南山区双拥共建情况介绍,图文并茂。深圳舰政委蒋军大校表示,展板内容过段时间都会及时更新,特别是在出访的时候,部队还会专门印一些介绍深圳文化的小册页,这些小册页特别受登舰参观的海外华人华侨的喜爱,他们离舰时很多人都会把小册页带回给家人,以此了解国内的变化发展情况。

    “向海外介绍深圳我很自豪,特别是当我看到海外华人惊喜与期待的目光的时候。”服役20多年的深圳舰电子技师岳国旗说,每当看到海外华人收藏这些小册页时,自己都能感受到海外游子对深圳的那份期盼与祝愿。

    蒋军告诉记者,自入列以来,深圳舰多次执行重大任务,先后参加“神威”、“南字”、“猎鲨”等军演以及亚丁湾、索马里巡航任务,先后出访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航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是当之无愧的海军外交明星舰,无论舰在何处,作为“深圳窗口”的深圳舰与深圳都一直情牵万里。在远海大洋充分展示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把深圳“特区风采”的美誉撒播到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当好有深圳特质的合格军人

    今年24岁的黄雅哲是深圳舰上唯一的深圳籍士官,他在部队服役已有6年,期间还考取了海军士官学校,获得火控专业大专文凭,去年他学成归来重新回到深圳舰担任火控技师。

    2012年12月,黄雅哲刚入伍不久就赶上深圳舰回到深圳,深圳舰从次日中午开始对公众开放参观。当时刚满18岁的黄雅哲服役后第一次回到家乡非常兴奋,他的父母还有同学都登舰看望他。黄雅哲的父母见到他以后向他提了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儿子在舰上安心服役,不要担心赚钱。“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深圳人要来当兵而不去赚钱?”这几年,黄雅哲一直牢记父母的要求,虽说同学、朋友都在深圳发家致富,但他一直扎根部队,并表示至少还要为部队再服务6年,深圳人在深圳舰上一定要当好有深圳特质的合格军人。

    深圳舰与深圳互动频繁

    本月初,深圳某夏令营来到深圳舰举行《我的军旅梦》国防教育活动;上月,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对深圳舰4名官兵进行特殊困难救助帮扶;2015年4月,西丽街道办一行18人还来到深圳舰过军事日活动。

    类似的活动在深圳与深圳舰之间常年不断,一直以来,深圳舰的建设发展也得到了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南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深圳舰当做自己的永久驻军、流动窗口和海上名片,与深圳舰签订了《城舰共建公约》,设立了“爱军习武成才基金”,并建立了重大节日走访、执行重大任务慰问等常态化互访交流机制。

    为解决官兵文娱活动问题,深圳还定期帮助更新图书资料,购置文体器材,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助力官兵成才进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今年7月,深圳投入了100万元改造了会议室、通道、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及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成立VR体验室,来提高深圳舰的训练水平。

    自2002年起,深圳每年妥善安置接收一名深圳舰的优秀转业干部,十几年来从未间断,有效调动了深圳舰官兵的积极性,官兵纷纷向此举点赞,表示深圳这是将实事拥军落实到了实处。

    舰长黄北奇大校还告诉记者,下一步,深圳舰将与深圳进入“科技拥军”新模式,深圳舰将利用深圳高科技企业集中的优势集中解决实战中遇到的问题,为探索创新国防建设贡献特区力量。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