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特报>

水面舰艇部队:祖国海疆的水上尖兵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7-07-26 09:59 星期三

    水面舰艇部队是在水面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是海军的主要作战力量。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介绍,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成立,人民海军从此诞生。

    1949年11月8日,华东军区海军在南京组建第1、第2舰艇大队,人员三分之二来自华东军区海军学校培训的学员,三分之一是原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支水面舰艇部队,也是海军的“火种”部队。

    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初建时期,装备都是接收、俘获的国民党海军舰艇和民船改装的舰艇以及购买的外国超龄舰艇。1953年6月,中国和苏联政府签订了协议,从苏联购买驱逐舰、护卫舰、鱼雷快艇、扫雷舰等舰艇和技术资料。通过转让制造,中国造舰工业得到快速发展,海军设备逐渐从转让制造、仿造改进过渡到自行设计研制阶段。

    1959年,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艘百吨级高速护卫艇研制成功,后续又自行设计建造了火炮护卫舰、导弹护卫舰、导弹驱逐舰等水面舰艇。

    郜耿豪介绍,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自成立以来,已发展成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鱼雷艇、导弹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和各种勤务舰船等在内的海军第一大兵种。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