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特报>

惠州舰:守卫香江的靓丽名片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7-25 14:58 星期二

    东经114°23‘,北纬22°13’,香港某海域,风力6至7级,浪高涌急。此时此刻,惠州舰海上实训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战斗警报声此起彼伏,扩音器里不断传来作战指令,官兵们迅速奔赴战位,进入备战状态,以实战的姿势有效检测履行香港海上防务能力。

    2013年7月,惠州舰入列,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改变了有艇无舰的历史,惠州舰代替771艇成为驻香港部队海军首舰。入列4年来,惠州舰当年形成战斗力,先后完成“南字”“神电”“香江卫士”等系列演习,多次参加跨辖区远海训练、海空联合巡逻、军营开放等重大任务。

    ●新舰员第一堂课在古炮台

    惠州舰一直延续着一个传统:新舰员上舰第一堂课就是在昂船洲古炮台举行一次特殊的宣誓仪式,面对记载着中国百年屈辱的古炮台,立下“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决不允许任何侵略者的铁蹄再次践踏这块土地”的铮铮誓言。

    每年8月1日,惠州舰都要组织“海图面前话危机”特殊党日活动,让每名党员切实认识到驻港海军担负的神圣使命,特别是用“万山海战”“八六海战”“西沙海战”等辉煌战例和“海上先锋艇”“钢铁战士麦贤得”等先进事迹,引导官兵铸牢理想信念,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惠州舰驻泊在繁华的维多利亚港,官兵每天一抬头就是高楼大厦,防波堤外就是灯红酒绿,思想工作尤为重要。舰党支部针对舰艇部队执勤特点,在“小”字上下功夫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各类小交流、小辩论、小演讲,开辟舰文化论坛,使思想教育深入到每个舱室、每个战位,让官兵时时处处受教育,点点滴滴有进步。

    ●做敢打必胜的排头兵

    惠州舰入列使驻军作战半径比以往跃升了5倍,极大增强了驻军在香港海域的防卫作战能力,但由于舰艇部队刚组建,选调舰员来自海军三大舰队多个单位,训练水平参差不齐、口令操作不尽相同,面对这一情况,舰长王炼要求马上解决这个短板。

    随后,惠州舰即刻成立“党员突击小组”,白天抓既定科目训练,晚上加班加点研究基础训练规范,一套崭新的训练规范很快出台,所有人员全部同步考核过关。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军代室和船厂刮目相看,他们决定把作战系统、海上试验试航和码头系泊等400余项试验任务交给惠州舰。惠州舰官兵顺利完成上述各项试验,为056型护卫舰的定型做出重大贡献。

    要想掌握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学好专业理论是首要。惠州舰官兵熟练掌握了《直升机舰面系统》《鱼雷战斗使用》等200余本专业书籍,并先后选派17批168人次赴全国17家科研院所进行新装备技术学习,参加了24个专业201门课程的培训,考试合格率100%。

    2015年9月,参加海军实射导弹演习中,惠州舰迅速占领阵位,雷达锁定目标,导弹发射准备启动,当时海上风急浪高,舰艇倾角超过30度,战机稍纵即逝,这时突然出现故障。危急关头,四级军士长呙沛锋迅速冲向故障点,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超人的胆略,仅用30秒就排除故障,最终导弹成功发射并准确命中目标。

    ●做严于律己的守法子弟兵

    香港的特殊法制环境,决定了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惠州舰作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维多利亚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舰艇在维港执行任务往往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2014年10月,一艘天星小轮超过惠州舰舰首横向运动,而在惠州舰后方不到100米处,一艘地方货轮紧跟航行,如果此时突然减速,虽可避免与小轮相撞,但有被后船追尾的危险。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实习舰长张铭帅果断下令“向左15度,占用对向航道避让,超越小轮后驶回正常航线”,并要求航海长将事件的详细经过,包括两艘地方船只的弦号记录下来。

    3天后,香港海事处向驻军投诉“596舰违反分道通行规则,逆行300余米”,此时,惠州舰第一时间将详细证据和法律依据提交给对方,香港方面当天就撤销了投诉。事实证明,惠州舰真正做到了“既守内地法、又守香港法、还守国际法”。

    该舰始终坚持把法规学习纳入教育训练,做到周有“法规课”、月有“法规日”、季有“法规考评”,官兵法纪素养不断增强,逐步养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2016年8月底,惠州舰完成训练任务准备进港。在安检自查过程中,舰长无意中发现一名新战士小刘的行李中放着一整包烟,当即要求他拆开包装拿出1支再带进港。小刘当时表示不理解,认为19支和20支烟没有什么区别。舰长回答他:“安检法规规定,进港时每人只能带19支烟,只要多1支就属违法。”小刘最后恍然大悟,当即拆开包装拿出1支。

    ●守卫香江的靓丽名片

    惠州舰积极参加重大宣示性活动,先后完成了海空巡逻、联合搜救、军营开放、中秋探访等活动,接待香港100余家社团参观交流,被香港市民亲切誉为“守卫香江的靓丽名片”。

    为争取香港市民认同,他们从保护环境做起,主动加装排污处理系统,实时搞好数据监控,从严控制废气和污水排放;航行中的剩饭剩菜经过机器粉碎处理达标后排放,以减轻海洋分解负担;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处理,出海期间产生的垃圾全部带回到岸上统一清理;定期组织官兵清理港池口漂浮进来的垃圾,确保舰艇周边海面干净清洁。

    每次军营开放在楼梯和拐角之处,惠州舰也会细心设置安全员,为残障人士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陪同。

    近年,惠州舰官兵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参加义务植树,走进养老院、幼稚园开展慰老爱幼活动,积极响应无偿献血,累计为香港市民献血2万余毫升,收获了良好社会效应。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