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深圳医疗专家 万里巡诊路上致敬英烈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7-14 10:52 星期五

“健康基层行”医疗队员进行宣誓活动。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黄 琦 文/图

  在最近10年间,武警边防部队总医院先后派出近百名医疗专家深入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开展边疆万里巡诊医疗帮扶活动——“健康基层行”,为数万名官兵送去健康。昨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演讲在该医院进行,该院参加边疆万里巡诊的军医们以自身的经历向官兵们讲述了巡诊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并激励更多的军医为边防战士健康保驾护航。

  巡诊路上天降冰雹

  为落实公安部边防局统一部署,今年4月,边防总医院特检科副主任医师宋兆杰一行3人来到拉萨开始为边防战士巡诊,基层巡诊的第一站是林芝,在林芝南伊沟的义诊中,当地就诊的居民也络绎不绝地赶来,把医生围得水泄不通。但当地天气让人捉摸不透,刚刚还晴空万里,忽然天降冰雹,狂风大作,在恶劣的天气下,军医们的巡诊仍在进行。

  在林芝边防支队,医生赵阳在当地了解到有猝死病例,赵阳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有针对性地对全体官兵进行心肺复苏的知识讲座,并现场请战士示范,深入浅出,官兵纷纷为讲座点赞。

  当医疗队行进到山南地区的错那县时,当地海拔达到4380米,温差大,因自来水管结冰,供水被阻断。本地常住人口稀少,旅馆更少,医疗队10多人要分散到3个小旅馆才住下,而官兵们的生活更加艰苦,军医们对他们体检也更加细致入微。

  在亚东边防检查站巡诊时,医疗队来到中印边境线上的乃堆拉关口,亲眼目睹了山路的凶险。医疗车经过几个小时坡陡弯急的盘山路,临近山顶时,忽降冰雹并伴有大雾,眼前白茫茫一片,山路上的能见度极低。到了山顶,边防战士笔直站在寒风中,英姿飒爽。

  最后3人行程5000多公里,为近2000名官兵体验,同时也为当地就医不便的驻地群众200余人进行义诊。

  在寒风中驻足向英烈致敬

  不久,边防总医院第二批军医赴南疆巡诊,皮肤科军医张殿萍等6人组队巡诊,乌鲁木齐与新疆总队医院的同行们同时到达喀什地区红其拉甫边检站招待所,在这个海拔3100米的地方,张殿萍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几近昏迷。

  第二天,医疗队马不停蹄地到红其拉甫边检站、卡拉苏边检站、特战大队、塔县边防大队旗下的达布达尔派出所等地开展巡诊活动,并开展战地急救知识培训,军医们还抽出时间亲自为官兵们开展晚间授课。

  新疆乌鲁木齐通往红其拉甫的314国道以前是路况极差的砂石路,近年随着发展建设已经修为柏油公路,但仍然维持着弯、窄、没有路灯的状态,所以多年来这条路上牺牲了几十个执行任务的英烈。

  边防的战友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路过这里的战友自发地在数年前战友牺牲的地方敬个礼,医疗队到达这里时正是寒风夹杂着沙尘暴,6人同时下车驻足致敬。

  张殿萍说,当时嘴里、耳朵里充满着细细的颗粒,吐都吐不出来,我只好慢慢地咀嚼着,慢慢地咽下去。学学小鸡,用沙尘暴来充当胃里的磨料。但想到这里长眠的战友,这一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最艰难最具考验的是红其拉甫站前哨班,那是个海拔5100米,白天气温零下近20度的艰苦阵地。天上下着小雪,大家一路都不敢大声说话,努力保持自己的体力。一段段盘山路不停地刷新着海拔高度,就在车内空气几近凝结时,突然看到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终于到达了闻名全国的红其拉甫站前哨班。军医们事后才知道,很多官兵为了祖国的安全坚守阵地,3年没有回家,医疗队成员在这里都默默地流下眼泪。

  在随后的数天内,该医疗队行程6200余公里,共为近2000名官兵及其家属开展了健康筛查,对先期摸排的83名体检阳性官兵逐一面对面诊治,并利用远程医学网络系统,为执行特殊任务的4名患病官兵进行了远程会诊。

  巡诊还联系着深厚的民族情谊

  边防总医院与新疆总队医院“健康基层行”联合医疗队本着落实自治区“民族认亲”政策和新疆总队“警民团结一家亲”精神,专门奔赴新疆总队后勤部“民族团结一家亲定点村—盖孜”开展爱民义诊活动。

  盖孜村,是柯尔克孜族聚集居住的一个小村庄。“亲戚们”获悉联合医疗队到来后,身着节日的盛装,携带全家老小涌向义诊现场。医疗队对前来就诊的近300名乡亲进行了详细体检和诊治,积极宣传保健常识,耐心解答各种健康咨询,并根据患者身体状况提出科学规范的防治建议,免费发放药品近万元。期间,医疗专家们还前往2名柯尔克孜族老人家中,为行动不便的百岁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紧张的忙碌后医疗队一行离开盖孜村,匆忙赶往6小时车程的另一巡诊地,来自深圳的军医们突然发现身边3名新疆医院的医生都在干啃着馕,吃得格外诱人。哪里来的馕?面对疑惑,他们解释说,新疆的每个干部要认一户少数民族当亲戚,而且要帮扶,经常探望。盖孜村刚好是他们亲戚的村子,所以每个人都带回了亲戚回赠的礼品——馕。

  来自盖孜村的馕不仅为来自深圳特区的医疗队员赶走了漫漫长途中的饥饿,也让他们见证了民族间的深情厚谊!

  为数万名官兵进行了诊治

  据武警边防部队总医院院长张益谋大校介绍,该院近10年间先后派出近百名医疗专家深入到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边防总队开展“健康基层行”医疗技术帮扶指导,共为数万名官兵进行了诊治。

  从2005年开始,总医院积极接收包括西藏边防总队、云南昆明士官学校等在内的全国边防部队前来深圳边防医院挂职、实习进修学员,先后对10余批300多名学员、军医进行了专业培训。

  2013年,边防总医院在公安部边防局研发、运行的远程医学网健康服务平台上,设立了远程医学中心,派出医疗专家为官兵开展在线视频就诊、健康指导及离线咨询等多种网上医疗服务。目前已为西藏、新疆、内蒙古等9个边防总队基层部队的数百名官兵提供了远程诊疗指导和健康咨询服务,该项目得到公安部边防局一致好评。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