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特报>

神奇的地效飞行器——“里海怪物”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7-14 10:45 星期五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间谍卫星在对前苏联里海军事基地的一次照相侦察中,发现了一种既像飞机又像船的奇怪飞行体,它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任何雷达都探测不到的低空飞行于里海之上,当时美国军事专家给这个飞行体起了一个名字——里海怪物。

  冷战结束后,事情才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前苏联秘密研制的“里海怪物”,是一种地效翼艇,“里海怪物”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飞行器,它的结构与飞机相似,却有着比飞机更强的方向控制性和运动稳定性,能贴近地面(或水面)飞行。

  它利用地面效应,在机体下方形成一个空气卷筒,使之随着飞机运动。通过三角形的相应承载面,加强这种效应。巨大的喷气发动机在前头将吸入的空气斜射到支承面下,进一步加强这种飞行器的作用,在地效区飞行的飞行器就像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柔和地托起,所以有人戏称“地面效应”为“上帝之手”。

  “里海怪物”航程7500千米,可以在800千米的时速下将850名士兵运送到世界各地,而且不会被任何雷达发现。美国自从发现“里海怪物”后奋起直追,成功研制出“美洲航线”等一批地效翼艇。日本也在上世纪80年代末研制出了“天空-1”号地效翼艇。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成功研制出中国版“里海怪物”——“信天翁1号”地效翼艇,2015年4月,一款名CYG-11型的翼船也在海口桂林洋海滩实现了双船试飞。(刘启达谢聪颖 整理)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