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香江利刃 矢志刀尖的血性特种兵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6-22 14:13 星期四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与舰艇大队协同海上救援演练。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周汉青 易晓春 易定 文/图

  他们是一群来自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的年轻特种兵,他们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他们矢志尖刀的“刀尖”,被外界誉为“香江利刃”,他们崇尚荣誉至上,牢记90年前的“三湾改编”将党支部招牌擦得更亮。2016年,该连党支部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该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把“刀尖”磨得更锋利

  2016年11月,在马来西亚的热带丛林里,一支中国特战小分队正在紧急追踪目标:观察、搜索、追踪……一切都显得训练有素。短短两个小时内,“嫌疑人”在丛林里就被成功捕获。

  这不是在拍电影,而是我军与马来西亚特种兵举行的“和平友谊-2016”联合军演的场景,也是驻香港部队首次走出国门与外军联演;而这支丛林小分队,就是来自特战一连。

  特战连队,是尖刀的“刀尖”,但该连连长陈玉飞告诉记者,特种兵并非天生就有特殊本领,每招每式都是汗水和鲜血浸泡出来的。

  “猎人训练”一直被视为特种兵的“成人礼”,训练强度高,五天四夜,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在这中间要完成极限体能、山地攀登、野战生存、武装泅渡、按图行进等10个课目45个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训练场枪声、爆炸声四起,士兵一头跳进半人深的泥潭,抓着几十公斤的弹药箱反复举过头顶,头不时地没入泥水中,冲上岸后,满脸泥水地又合伙扛起几百公斤的大木头,刚刚站稳,旁边的高压水又冲了过来。

  在演练现场,记者有些担心地问陈玉飞,这么多泥水战士如何能睁开眼呢?

  陈玉飞说,在实战中这种情况很常见,这都需要我们自己克服,其实,还有比这更难的,你想想如果在呼吸急促的情况下要求在泥水中潜水通过,这是不是更难?

  现场特种兵庞阳挺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很怕“猎人训练”,后来慢慢理解了,想做特种兵就必须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累,和其他人都一样的话那“刀尖”的作用又在哪里呢?

  特战一连年轻官兵还积极创新训练理念。格斗训练,他们从传统散打、巴西柔术、日本柔道、以色列格斗术、蒙古式摔跤等各国搏击训练精髓中汲取营养,外请世界格斗冠军进行指导。副班长陈长江参加全军特种部队综合格斗骨干集训,获75公斤级冠军。射击训练,连队引入武警猎鹰突击队室内近距离射击训练课目,强化官兵射击速度和精度,人人掌握突入房间2秒内完成目标识别、举枪射击的技能。

  训练场上男女兵无差别

  特战一连在2012年成立女子特战排,吕雅真是这个女兵排的排长,也是特战一连唯一的女干部,27岁的吕雅真毕业于西安通信学院,进入驻香港部队之前,吕雅真是一名文艺兵,擅长舞蹈,但她在2014年却成了一名特种兵,射击、格斗、泅渡样样出色。

  别以为在这里对男兵与女兵的要求会不一样,吕雅真表示,她们的训练内容与男兵是同一张周表,训练强度与男兵一样挑战极限。

  像女兵们穿着十几斤重的防弹衣别说做动作,就连行动都十分困难,但战场上子弹并不分男女,这群女兵不仅在战术、射击课目中从头穿到尾,而且主动加码练体能增力量,甚至走路都在兜里揣上几块砖头,直至练得“身轻如燕”。

  记者跟随女子特战排进行实战背景下的“猎人训练”,面对18个课目、43项内容连贯极限作业,班长张利带着女兵们个个斗志昂扬。她们全副武装,负重近20公斤,连续完成5公里奔袭、攀登、扛弹药箱、400米障碍等高强度课目训练。

  猛士推车是猎人集训中难度最大的项目,全副武装的4个人编成一组,要将2吨多重的猛士车推5公里,每次2人推车,2人坐车,女兵们要和男兵一样完成动作。吕雅真说,军中无男女只有特种兵,我们不仅要推得动,身上还要全副武装呢。

  在女兵射击现场,报靶声传来:10环、10.25环、11环……何来11环?射击靶历来不是最高只有10环吗?记者带着疑问询问训练场官兵,原来女子特战排射击精确度与一般射击要求不一样,她们把精度提高到0.25环。她们将靶纸每一环等分为4个同心圆,将报靶精度提高到0.25环,甚至在靶心增加一个与标准弹直径相同的圆,作为11环。

  培养有灵魂的特种兵

  2013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正在昂船洲军营组织营区开放活动,担负执勤任务的特战一连班长李晓,经历了一件让他难忘的事情:一名蓝眼金发的外国人径直向李晓走来,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希望他送一枚军帽上的帽徽,李晓先是婉拒对方的要求,但对方不依不饶要求用500美金交换。帽徽是人民军队的象征,作为一名军人,怎么能用金钱换帽徽呢?李晓最后直接拒绝了这名外国人的要求。

  “连队身处特殊环境,对党忠诚的标准更高,抵御侵蚀的要求更严,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连育人的首位任务,着力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连队指导员何立说,特战一连训练强度远超其他连队,可无论再苦再累,连队抓理论学习、政治教育的力度一刻也不放松。

  连队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运用驻军24堂精品大课,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主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不断激发官兵理论学习热情。

  同时,特战一连发挥优良传统铸魂功能,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学兵进港、新干部到任,第一堂课就是学连史话传统;连队定期组织传统教育,组织观看驻香港部队13部历史资料片,引导官兵自觉传承铁心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不断强化听党指挥的思想行为自觉。

  (深圳特区报香港6月21日电)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