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不参军也要兵役登记吗?只要适龄都要依法实施兵役登记

来源:大洋网发布时间:2017-05-23 15:37 星期二

图片

  大洋网讯兵役登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赋予每个适龄青年的光荣义务。当前,各区人民政府和兵役机关正在组织兵役登记工作,但少部分青年和家长对兵役登记不了解,有的存在模糊认识。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征兵办主任、广州警备区参谋长张云山大校。

  什么是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是指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注册管理,是对适龄青年的一种情况调查,是法律赋予各级人民政府和兵役机关的重要职责。

  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有何区别?

  报名应征是指已兵役登记且有参军意愿的适龄青年,在“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报名,8月份根据通知到兵役机关体检、政审,审批合格后9月份参军入伍。只进行兵役登记,未在“全国征兵网”报名的青年不参加体检和政审。

  不参军也要兵役登记吗?

  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13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不参加兵役登记可以吗?

  不可以。《兵役登记实施办法》第49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由县级征兵办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由县级征兵办强制其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符合服兵役条件未进行兵役登记的高校新生不得办理入学手续。

  兵役登记流程:

  兵役登记一般分为初登和补登。初登是当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男性青年进行兵役登记。补登是指对未登记的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进行补充登记。

  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进行注册登记

  →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等资料到兵役登记站接受基层武装部的初审检查

  →领取《兵役证》

  →相关信息资料录入兵役登记工作信息管理系统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