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广东海警 南海上劈波斩浪的青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5-05 17:06 星期五

  海上巡航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黄振煜 文/图

  在南中国海的蓝天碧海间,有一条特殊的舰艇和一群特殊的年轻人:“舰”是海警44101舰——广东海警执行南海维权任务最多的“西沙常客”,但媒体上却鲜见它的踪影,“人”是舰上的一群“八零九零后”青春健壮小伙,他们有知识、有抱负,更有兵味。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海警44101舰获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和第19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现役单位。

  东沙群岛海域锁定贩毒船只

  据四大队政委李香占介绍,隶属广东省海警第一支队四大队的海警44101舰,为全国第二艘、广东海警第一艘618B型巡逻舰,排水量达到600多吨,抗风能力为10级,是海警船中的佼佼者。8年来,海警44101舰总航时5500多个小时,航程56000多海里,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巡航任务。

  海警44101舰刚服役时,便参与公安部禁毒局在东沙群岛海域的专案行动,早在2009年12月11日,海警44101舰接到指令后,立即编队起航远赴巴林塘及巴士海峡以西海域执行任务,前往抓捕载有近两吨可卡因的一艘香港流动渔船。

  航行途中,指挥组成员不断修正航行路线,并在海图上反复推演,力求精确定位目标船机动海域,为实施拦截控制占得主动。转入夜间航行后,航通员利用雷达、电子海图及红外线热成像系统为舰艇导航。随着各类信息的不断更新,目标船机动海域逐渐明晰,海警44101舰不断将航行情况、目标船定位及战斗实时画面上传部局指挥中心。

  当晚23时许,目标船终于被锁定在东沙群岛海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海警44101舰连同其他海警舰将涉案香港渔船一举拿下。事后查实,嫌疑人在知道被海警跟踪后将近两吨毒品全部悄悄地抛入海中。

  执行南海维权任务的“西沙常客”

  2013年,该舰成为首批执行西沙维权执法的中国海警舰船之一,先后执行西沙群岛巡逻和黄岩岛维权执法任务多次,并作为编队指挥舰先后3次共146天执行护航保障任务,被人誉为“西沙常客”。

  该舰教导员黄振煜回忆了巡航时碰到的一次突发情况:6艘东南亚外籍海警船突然组成单横队向我警戒区展开全速进攻,情况十分危急。海警44101舰作为编队指挥舰,迅速组织指挥编队配属的海警2337舰、海警44044艇、海山拖等7艘舰船前往处置。

  舰上的小伙们通力合作,合理利用国际避碰规则,灵活运用双舰夹击、水炮射击其雷达、烟囱、配电箱等重要部位的战术技法,将其中5艘外籍船只驱离我方警戒区外,最后对于对方性能良好的指挥舰,海警44101舰会同我方同样速度快、机动性好的海警44044艇,形成二夹一的态势,抓住时机利用舰首猛烈撞击对方尾部,致使对方不得不狼狈逃离警戒区。

  “家国情怀淹没了我海上的孤独”

  昨日,记者登上海警44101舰与这群被海风吹得漆黑的健硕小伙们拉起家常,他们不是有些人口中的普通“大头兵”,他们有知识、有眼光、有理想,也有兵味。

  “南海一直都是我们的,一根海草都不能让!”说这话的是今年才19岁的小伙董希泓,他是舰上枪帆班的列兵,入伍前学的是汽修专业,他的任务是负责操作甲板面火炮、水炮,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他让自己从来不出错,因为“错不起”。

  1996年出生的上等兵成龙入伍前学的是汽车商务,本来是想毕业后进一家汽车4S店学点本领赚点钱,但感觉部队很锻炼人。

  成龙说,当时执行黄岩岛调研任务时我刚上舰一个月,心里还很没底,那也是我第一次出远海参加重大执法执勤任务,我居然晕了船,好在有战友们的帮忙,自己很快就挺过难关。

  拥有本科学历的二级警士长刘画球是航通班班长,快满40岁了,算是舰上的“老人”了,他笑称当时是想到部队锻炼一下然后再转业做点别的事,但没想到在部队一待竟然就是20年。

  “漫长的海上生活是孤独的,但家国情怀淹没了我海上的孤独”。刘画球告诉记者,981平台维权执法的那段时间很长,当时感觉整个海面上好象就只有我们几十个人,有一种孤独感怎么也抹去不了,但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国土要寸土必争,有这个信念,苦中也有乐。

  据统计,舰上的小伙先后有18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曾连续4年被中国海警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今年还被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和第19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