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通知公告>

宝安区将出台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

来源:宝安国防网发布时间:2017-04-18 15:54 星期二

  市国防教育促进会来宝安就“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课题征求各方意见

征求意见座谈会上。

  宝安国防网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柯超华)为了让宝安区国防教育工作更具延续性和针对性,4月17日下午,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一行来宝安区调研国防教育工作,宝安区将在今年内出台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20172021)。会议由宝安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主任黄筱荃主持,著名国防教育学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延荃出席会议。宝安区教育局、新安街道武装部、相关学校和社区代表出席会议。

著名国防教育学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延荃(中)出席会议。

  会上,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就“宝安区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和《宝安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评价标准实施细则(草案)》等相关课题现场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黄筱荃表示,要以制度化的手段来推进国防工作。

  黄筱荃在会上表示,宝安区出台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是以制度化的手段来推进国防工作,对于保障全区国防教育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2016年,宝安区出台了全国首个区县区级国防教育评价标准——《宝安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提出将国防教育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等多项创新举措。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部门和单位对于《标准》的具体实施还是存在操作层面的疑问。为了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宝安区人武部特组织、协调了此次征求意见会。


区教育局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分析讨论和交流。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全民国防教育落实。

富源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防教育要做到“有特色”。

  富源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防教育要做到进课堂、进家庭,要做到“有特色”。他提出,希望宝安区的国防教育活动能够更加多元化,让孩子拥有更多参与感。


宋干事在会上表示,希望与学校加强合作。

  新安街道武装部干事宋学良表示,兵役登记工作是街道武装部的重点工作,希望能够与学校达成共识,形成合作机制,推进兵役登记在学校的落地。他提出,要针对不一样的学校,开展不一样的国防活动,针对不同的年龄段,来传授不同的国防知识,使全区的国防教育工作常态化。

西乡中学负责人表示,国防教育更“接地气”。

  西乡中学负责人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防教育,目前已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国防教育更“接地气”。


凤岗小学负责人表示,要合理地编写国防读物。

  西乡凤岗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要推一件事情,“课程”和“途径”是关键,要合理地编写国防读物,使之更好地反映当前形势和国防建设发展,更贴近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达到“深入人心”的目的。

海洋国防训练中心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海洋国防训练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搭建预备役人员的一个桥梁,积极为宝安区的国防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介绍经验。

  新安街道兴东社区民兵营长介绍了社区“线上线下”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经验。

彭育华发言。

  “小雷锋尖兵”负责人彭育华表示,国防教育需要创新形式,培养孩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他希望把立德树人的“小雷锋尖兵”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的范畴,为宝安区的国防教育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李延荃表示,宝安区的国防教育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李延荃表示,宝安区的国防教育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出台全民国防教育五年规划,就是通过制度化的手段,让宝安区的国防教育工作更具延续性,做的更好、更有特色。他表示,将积极吸收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融入具体方案中,努力出台一份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