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预备役>

年度考核 发言同志被问得脸红心跳

来源:中国国防报发布时间:2017-04-01 11:22 星期六

  “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如何定位?”“年度工作与过渡期工作的矛盾如何处理?”3月16日下午,广东某预备役师所属团级单位党委书记齐聚师党委会议室,接受新年“第一考”。请看《中国国防报》文章《一场特殊的年度考核》:

  一场特殊的年度考核

  ■井润强

  “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如何定位?”“年度工作与过渡期工作的矛盾如何处理?”3月16日下午,广东某预备役师所属团级单位党委书记齐聚师党委会议室,接受新年“第一考”——该师党委书记、政委王光军现场随机抽点各单位党委书记,在6分钟内介绍本单位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和主要问题。

  会上,师党委成员不时插话提问,有的问题还很尖锐,让平时习惯了稳坐主席台发言的各单位党委书记着实脸红心跳、头上冒汗。

  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书记提出要借助地方资源优势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王光军当即发问:“地方资源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如何融?怎么融?”看到发言的同志有些语塞,便请他回去好好做一番调研,切实结合部队实际找准工作抓手。

  某军官训练团提出要军地合力提升地方领导干部国防观念,王光军立即询问该团往年是如何开展地方领导干部培训的,课程如何设置、军地如何对接、效果如何评估,建议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地方领导发展经济的愿望与加强国防建设的需求对接好,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双促进、双增效,实现双赢。

  一位团党委书记在发言中认为,部队即将整编,官兵面临进退去留的现实考验,思想比较活跃,还是一门心思抓安全稳定比较靠谱。与会的师政治部副主任谢冰接话说:“改革是一场大考,越是面临改革,越要拧紧信仰总开关,找准工作参照系,引导官兵在感恩组织、踏实工作中交出合格答卷。”

  约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中,8个团级单位的党委书记被点名现场发言。“调整改革”“战备建设”“听党指挥”“实战化训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书记们发言中的高频词、关键词。而师党委常委的考问和点评也让压力传导扩张,6分钟答卷的背后,是师党委对于部队建设的高度负责与担当。

  “预备役部队改革已经进入准备阶段,如何突出思想领先,把官兵思想凝聚起来、动力调动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对改革任务能否圆满完成、部队战斗力升级转型意义重大。”师政委王光军说,“以这么一种形式召开座谈会,既体现了师党委抓部队促改革的工作导向,也是对各单位党委班子抓建能力和工作精神状态的一次检阅。”

  “这是特殊考场上的无形比较,在台下听一听,哪些地方做的到位,哪些地方应该加强,心里清楚得很。”某预备役频谱管理大队党委书记、政委张志明说,在会上学到不少“金点子”,回去就对照单位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加紧实施,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大考。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