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预备役>

这名预备役官兵,为何让他寻找了13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发布时间:2017-04-01 11:22 星期六

  3月25日,来自新疆喀什市阿瓦提乡的维吾尔族双语幼儿园教师如孜江·吐逊,紧紧拥抱着曾经资助自己完成学业的新疆某预备役师干部李兆坤,激动得眼角泛红。为了这一天,他整整寻找了13年。请看《中国国防报》文章《“哥,我终于找到你啦!”》:

  “哥,我终于找到你啦!”

  ——维吾尔族青年如孜江·吐逊13年寻找资助自己完成学业的兵哥哥

  ■特约通讯员 卢诗贵 摄影报道

  如孜江·吐逊紧紧拥抱李兆坤,并献上鲜花表达感激之情。

  “哥,我终于找到你啦……”3月25日,来自新疆喀什市阿瓦提乡的维吾尔族双语幼儿园教师如孜江·吐逊,紧紧拥抱着曾经资助自己完成学业的新疆某预备役师干部李兆坤,激动得眼角泛红。为了这一天,他整整寻找了13年。

  16年前,如孜江·吐逊父亲去世,母亲重病,在村支书和好心人的帮助下才上了大学,一直靠勤工俭学挣生活费。突然有一天他接到学校通知,说有一名叫李兆坤的军校学员希望寻找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每个月资助100元钱帮助其完成学业。于是如孜江·吐逊和李兆坤开始了长达3年的来往。那时候,如孜江·吐逊所在的学校食堂一顿饭3元左右就可以吃得很好,李兆坤每月的100元资助,对于如孜江·吐逊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13年前,如孜江·吐逊大学毕业,当他满心欢喜拨通李兆坤的手机号码时,却传来空号的提示音。如孜江·吐逊按照曾经收到的李兆坤寄来的明信片上的地址前去寻找李兆坤,到达后却已是人去楼空,后来辗转得知李兆坤所在部队已经被裁撤。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如孜江·吐逊四处托人打听李兆坤的踪迹,却始终没有一点消息,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2006年,如孜江·吐逊回到家乡喀什。他想到自己学业有成离不开李兆坤的帮助,于是便想像李兆坤一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选择当一名幼儿双语教师。他从代课老师做起,通过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于2012年转正。受李兆坤影响,每学期开学,他都会自费为贫困生买书包、本子、课外书等学习用品,给单亲孩子和孤儿买上一身合适的衣服。他还给学生讲述汉族大哥李兆坤资助自己上大学的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把少数民族、汉族一家亲的理念根植学生心间。工作之余,他寻找李兆坤的脚步从未停止。他把了解到的所有关于李兆坤的线索都整理出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等渠道发布寻人启事,直到今年,才有了李兆坤的消息。

  了解到如孜江·吐逊寻找他13年的事情后,正在南京参加学习的李兆坤专程请假回来与如孜江·吐逊相见,满足他13年的愿望。李兆坤握着如孜江·吐逊的手说:“真的没有想到你找了我那么久,你能顺利完成学业,生活得越来越好,我从心底里高兴,你是我一辈子的兄弟。”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