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顾问团>

退伍不褪色 龙岗这支老兵义工队亮了!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7-03-31 17:38 星期五

对于平南老兵义工队来说,参加公益活动可以回报社会,何乐而不为。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正如《平凡之路》这首歌,唱响的其实是人之初心,而唯有平凡才显初心。在龙岗街道恰好有着这样一群义工,牢记着人民军队的宗旨,以平凡的公益行动表达着不忘初心,而他们就是平南社区老兵义工队。为了不缺席义工活动,他们之中有人赶着飞机回来,有人患病初愈在妻子陪同赶来……他们以铮铮铁骨恪守着退伍不褪色的誓言!

龙岗首支老兵义工队

作为平南社区的一面旗帜,平南老兵义工队成立于2016年5月,他们是龙岗区首支由老兵组成的义工队。20名老兵中,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48岁。

尽管他们如今的社会身份已千差万别,有单干的电工,有退休公职人员,也有企业家、政协委员等等,但他们有着同样的军魂——一日为兵,终身为兵!为了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他们又团结在一起扶弱助困传递正能量。

老兵中14人生活在平南社区,其他6人则散居在龙岗街道其他社区。为此,平南社区也积极将老兵义工队纳入社区服务体系,为其行动提供支持的平台与优良环境。

“弘扬军队优良传统,热心公益,回报社会。这是我们老兵义工队的宗旨。” 因为队员都是老兵,大家习惯把领队陈树然叫班长。陈班长说,老兵义工队自成立以来,已在龙岗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比如街头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利用节假日到人员聚集的交通要道,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上学放学时段指引学生安全出行等等。

“以平凡之举,做最朴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国防意识。维护老兵形象,让更多人认识老兵这个英雄群体。”陈班长说。

内心充实,再苦也不觉累

认同的眼光、高高竖起的大拇指、友好的问候,每次公益活动时,人群中这些小小的举动,都会让老兵们内心充实,再辛苦也不觉得累,回忆起来都是甜的。

“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以一个老兵的觉悟、境界去传递正能量。” 陈班长说,人们的赞许,是对他们最高的奖励,让他们老有所为,活得有尊严和体面。

什么是老兵的觉悟,从老兵队员余光荣的身上,就不难有更多直观感受。2015年春节前,因为中风入院,已经61岁的余光荣一住就是大半年,出院后半身不遂,不能说话交流。然而就是这样,余光荣也要坚持来参加老兵义工队公益活动。

“我们也担心,但谁劝也没用。而且他参加活动一样卖力。” 陈班长说,最终由军嫂代群华陪同着,夫妻俩前后共同参加了两次义工活动。

同样执著的还有曾受过伤的老兵队员揭育安,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但同样不放弃,都坚持要求参加义工活动。把每次义工活动都当作是执行任务,以一个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打飞的”来参加公益活动

节假日,在人潮涌动的交通站点,你能想象拉着人墙维持秩序、替下车的市民搬运大件行礼的老兵,他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还是一名政协委员吗?然而,这的确就是年过六旬的老兵队员谢德忠。

相比义工队里其他老兵,谢德忠身上确实有更多的光环,不仅是爱心人士,时常捐助爱心活动,同时还是陆河商会的副会长,在全国多地拥有实业,但无论如何,在这么多的身份中,他最看重的还是老兵身份。谢德忠说,因为在老兵义工队里,他感觉到了团队、热情、开心与快乐。

“生意是做不完的,人生应有更高追求。”坐飞机从海南飞回深圳参加老兵义工队的公益活动,这也成了谢德忠一段传奇故事。当然,如果你知道他的企业还是中国拥军退伍老兵模范基地的话,一切都好理解。

正是因为这群最可爱的人,充分展现了老兵退伍不褪色的良好形象,也为社区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悉,为弘扬老兵精神,老兵义工队的成员将由老兵延伸到社区党员、辖区内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

晶报记者 肖宇 通讯员 陈斌/文、图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