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海军>

美核潜艇走进“积木组装”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鸬鹚”无人机想象图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考虑到现有的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将在2025年前后退役,美国海军已计划建造一批新式核潜艇接班。这种新式核潜艇实质上是装备了垂直发射舱段的改进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如同让攻击型核潜艇与巡航导弹潜艇“合二为一”。这充分体现了模块化技术在潜艇建造中的优势。

    你玩过积木吗?你相信神秘复杂的核潜艇也能像组合“积木”那样建造而成吗?如今,美国新式核潜艇的建造模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比起常规动力潜艇,核潜艇具有水下巡航时间长、隐蔽性好、体积大、武备力量强等优点。美国核潜艇按照任务和武器装备的不同,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攻击型核潜艇、以攻击战略目标为目的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以巡航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巡航导弹核潜艇。

    美国新一代核潜艇将在“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加装垂直发射舱段,让攻击型核潜艇与巡航导弹潜艇“合二为一”。这充分体现了“模块化理念”在潜艇建造中的优势。

    所谓“模块化理念”,是将潜艇划分为若干分段,每个分段模块好似一个个独立的“积木”,将这些“积木”组合,便可以拼装成不同类型的潜艇。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费用,而且可以大大缩短新型核潜艇的设计和建造周期。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