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海军>

导弹专家:领衔试验数百枚新型武器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资料图:中国C-802反舰导弹

    金振中,海军某试验区总工程师,国防科技大学工学博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出版专著3部。他研究的一项创新成果节约装备试验经费上亿元,领衔试验鉴定数百枚新型海防武器装备。

    靶场是创新沃土,甩开膀子耕耘才能收获硕果

    海军某试验区靶场,是新型海防导弹家族淬火成长的“摇篮”。

    1994年,从国防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的金振中,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一发导弹少则几百万,成本如此昂贵,能不能用较少的导弹试验样本,做出可靠性高的鉴定结论?”

    此前,靶场曾专门立项,试图改进导弹试验鉴定方法。可理论方法问题一直未被攻克。

    靶场是创新沃土,甩开膀子耕耘才能收获硕果。金振中挑起这副重担后,历经一年多艰苦攻关,终于推导出了全新的试验理论方法。该项成果首次应用于某型导弹定型试验,试验周期大幅缩短,成本大幅减少。

    2000年,金振中再入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当时,军事装备试验学科理论体系还处于空白状态。面对这一机遇和挑战,金振中在靶场老专家指导下率先参与开展了研究。

    经过2年多艰辛耕耘,他撰写的《军事装备试验学》问世,这是国内第一部系统全面论述军事装备试验理论的专著。金振中本人被军内外多家院校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编辑:王周梦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