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空军>

战斗机:迎来“多面手”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F-22战斗机

 
   苏-35战斗机

    新闻提示

    据报道,研发初期号称没有一磅重量用于对地攻击的F-22战斗机,目前对地攻击能力有了革命性变化,机载雷达具备了电子攻击能力,情报监视侦察能力下一步还将得到充分释放。

    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强烈推动了战斗机向多用途方向的转变。近几年来,“一机多型”“一机多用”“身兼数职”的战斗机发展趋势愈发强劲。战斗机正迎来“多面手”时代。

    空地作战能力跃升

    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战斗机大出风头,弄得轰炸机下不来台。在“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中,战斗机更是承担了高达92%的空地打击任务。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从海湾战争的9%到利比亚战争的100%,发展速度惊人。GPS制导技术与各种制导技术的复合运用,使多少年前热盼的自动投弹、自主攻击、发射后不管、发射后锁定、同时发射分别命中、全天时、全天候作战等空地作战方式成为现实。

    战斗机空地作战能力的空前提高,还得益于航程、外挂载荷的显著增加。F-16C/D、“台风”、苏-35S最大外挂载荷分别为5.4吨、7.5吨、8吨,“阵风”、F-15E可达9.5吨和11吨,这已达到或超过中型轰炸机的水平。F-15E航程最大可达4445公里,苏-35S最大可达4000公里,这已经可与个别远程轰炸机相媲美。同时,第三、第四代战斗机普遍具有的空中受油能力,使其空地作战力量倍增。

    此外,空地武器小型化也为战斗机空地作战能力提供了新的支点。美国F-22战斗机内埋弹舱增挂“小直径炸弹”后,挂弹数量从2枚增加到8枚,多目标攻击能力从2个增加到4个。下一步升级后,将增加到8个,并可打击地面移动目标。

编辑:王周梦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