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海军>

海上驶来“三体怪兽”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采用三体船型的新型隐身快速导弹巡逻艇

  据报道,美日两国计划共同开发类似美军“独立号”的新型三体战舰。这再次让“三体舰”成为焦点话题。

  横向看像双体舰,纵向看又像是体型略宽的单体舰——三体舰的炫酷外形,让传统舰船设计大跌眼镜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海上怪兽”的绰号。

  三体舰具有航速高、耐波性好、作业甲板面积大等特点。独特的结构、良好的性能、可观的发展前景——三体舰一出生就备受各国青睐。

  舰船新宠

  当前,世界各国现有舰船大部分为单体舰型,只有新型导弹快艇等少数舰船为双体舰型。

  与一般驱护舰相比,三体舰体型更加瘦长,高速航行时阻力大为减少,比单体舰可节省功率15%-20%。

  三体舰由三个船体共同承担甲板及上层建筑,所以甲板面积比同吨级单体舰可以提高50%左右,更方便优化布设安装舰载武器和直升机起降甲板,减少相互电磁干扰。

  三体舰的浮力80%以上由主体提供,两个侧体的排水量主要用于弥补主体稳性损失。如此“三足鼎立”的好处是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和抗浪性能。因此,三体船型特别适用于航速高的水面战斗舰艇和稳定性要求高的科考、救生船。

  优越的隐身性能也是三体舰的一大优长。它的细长船体对螺旋桨水流干扰影响小,使被敌方声呐探测的几率大为降低;机舱废气可以从主体和侧体之间分散抽排,从而明显降低热辐射信号;三体船型更大的船长和船宽更有利于实现外形隐身设计,即便侧体受到攻击也不至于失衡倾覆,从而提高水面舰船的战场生存能力。

  三体船型日益成为当今新船型研究的新宠。英美等海军强国甚至认为“以三体和五体为代表的多体船技术将改变21世纪海军的面貌”。

  英美领衔

  英国是最早研制三体舰的国家。2000年,英国海军耗资1300万英镑研制的世界上第一艘三体实船“海神”号试验舰建成下水。

  随后,伦敦大学向英国海军提出了采用三体船型的近海巡逻艇、反潜护卫舰、轻型护卫舰、防空驱逐舰、小型航空母舰等概念设计方案。

  英国海军选择了三体护卫舰,并计划从2010年起用三体护卫舰逐步取代22和23型护卫舰。此外,英国海军还提出将三体船型作为英、德、荷联合设计的未来护卫舰的基础。

  美国最早与英国合作研制三体舰,曾一起参与“海神”号试验,对舰体结构、运动等数据进行了记录和分析。后来美国独立进行三体舰概念设计,2008年建成下水的三体船型濒海战斗舰“独立号”,是世界上第二艘千吨级以上的三体船型军舰,也是世界第一艘为实战建造的三体军舰。

  美国海军还计划采购三体型运输舰和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印尼等国家也有专门的机构对三体舰进行研究。日本在2007年公布了一种4000吨级的三体舰设计方案。

  前景看好

  毋庸置疑,处于发展进程中的三体舰仍有相当多的问题。三个船体联结而成的体型所需的建造技术十分复杂,在稳定性较好的同时必然要承受较大的弯曲和扭转力矩。为保证其刚度和强度,就必须改进材质加大构件重量。此外,三体船型的宽度过大容易造成进出港困难,相对细长的主船体使之操纵性较差。

  然而,三体战舰的诸多优点,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家对它的关注。此番美日合作,原因也正是对其前景看好。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三体舰技术难点的逐步攻克,人们会看到这一“海上怪兽”家族的更多成员——三体船型的巡逻艇、护卫舰、驱逐舰,甚至航空母舰。

编辑:王周梦昱